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政法窗口
滨州法院“四项创建”在行动之四:“不避争,而慎战”
作者:记者 罗军 通讯员 陈逸玮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8月09日

编者按:

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着力在促工作、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四项创建”示范活动。开展“齐鲁天平先锋岗”创建,激发全市法院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良好风貌;开展“司法为民示范法院”创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智慧法院示范创建”,推动智慧法院深度应用,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示范创建,传承发扬和创新“枫桥经验”,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今天起,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滨州日报、滨州网、品质滨州客户端共同开设“滨州法院‘四项创建’在行动”,集中展示全市法院四项创建的工作和成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惠民县于秦朝置县,北宋筑城,被称作“鲁北首邑,渤海雄封”,但比城市更久远的是文化。这里是兵圣孙武的故乡,其所撰著的《孙子兵法》传承千载。这部最著名的兵学典范之书,为人津津乐道的,除了兵法计策,还有“慎战”思想,这种思想也悄然渗透到了孙武故里的司法一线。

“不避争,而慎战”

“过日子哪有上牙不碰下牙的,家长里短有矛盾,打官司很正常,我们要做的是让家庭矛盾以相对温和的方式化解。这也是《孙子兵法》里说的,‘不避争,而慎战’!”孙武法庭的庭长孙金刚说。

孙武法庭位于惠民县城郊,负责辖区范围5个镇街502个自然村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的审理工作。为了实现“不避争,而慎战”的社会效果,孙武法庭总结了“调和有情,调散有理”的调解工作法。

对于当事人明显“带着情绪”打官司的家事案件,孙武法庭坚持情绪疏导在先。

“我活不好,你也甭想好过,大不了就同归于尽!”过错方的妻子心态失衡,挥刀将丈夫砍伤。刀伤出院后的第四天,丈夫起诉要求离婚。

为了缓解妻子极端对立的情绪,孙武法庭启动心理干预辅导机制,通过惠民县“心灵之约”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指派心理咨询师帮助当事人释放情绪。双方逐渐冷静后,在法官的指导下厘清思路,相对平和地达成了离婚协议。

对于当事人离婚意愿明确,但对子女抚养权归属、探望权落实、婚姻财产分割等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法庭主动介入,帮助当事人理清争议,引导当事人不拘泥于某一财产细节,寻找能够接受的利益平衡点,速调速结。

2022年以来,孙武法庭审结家事案件746件,诉前诉中以调解结案,或经调解撤诉的比例达到71%,服判息诉率93.77%,无一起案件因矛盾激化引发“民转刑”,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借人力,也借民心”

《孙子兵法》中借力成事的思想流传已久,对于家事审判而言,更要借力解纷争。

2021年起,由惠民县妇联推荐,孙武法庭选聘了14名辖区镇街的司法、妇联工作人员、社区干部及当地具有一定威望的家族长者组成了家事调查员队伍,有针对性地调查家事纠纷争议情况,为精准调处案件把脉定性。

在一起耄耋老人诉请分家析产的案件中,因被告三人均为老人血脉至亲的子孙后代,且所涉案外情况较多,承办法官出具委托函,委托当地社区干部调查老人的生活和赡养现状。调查员通过走访当事人的亲友邻里,得知老人一生命运多舛,多位亲属意外离世,希望有生之年把财产问题安排好,不给子女添乱。为实现老人的愿望,法官与调查员反复多次与双方“背对背”沟通调解,从庭内到庭外,最终促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为老人了却一桩心头事。

除了赡养案件,家事调查范围还包括当事人的个人经历、性格、夫妻关系、财产状况、未成年子女的抚养现状,以及人民法院认为需要调查的其他事项等。

今年以来,孙武法庭共有78件家事纠纷借助家事调查实现了有针对性的化解。

除了借人力,也要借民心。孙武法庭建立了家事案件“三必访”机制,对涉家暴,因故调解或判决不予离婚的案件必访;对涉子女探视权、抚养费的案件必访;对赡养义务人人数多、分歧大、矛盾深的案件必访。2022年以来,共开展回访76次,涉案当事人122人,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尤其针对涉家暴案件,法庭在回访中,注重向家暴受害方普及证据收集和固定的法律规定,一旦受害人再次遭遇家暴,在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同时,函告公安机关及其所在社区,履行保护义务。

法庭还在偏远乡镇设立了“暖讼”法官工作室,每周二派出法官到工作室“坐诊”,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今年来,“暖讼”法官工作室开庭及调处纠纷15次。

“潜移默化,乡俗清明”

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同化,是《孙子兵法》的最高境界。

孙武法庭秉持“家庭安定则乡村安定,家庭文明则乡村文明”的工作思路,加大了对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和家庭美德、伦理道德、社会公德的宣传教育。

2021年11月,随着全市首家家事纠纷诉调中心在孙武法庭揭牌成立,法庭打造了微型“家风文化教育基地”,设立了温馨审判庭、茶座式调解室、婚姻学校等场所,除了诉讼活动,也欢迎社会公众参观了解,潜移默化传递仁孝、团圆、诚信、互助的良好家风。为了起到更好的普法教育效果,法庭将赡养、抚养等典型的家事案件庭审现场搬进养老院和村居民落,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疗愈作用。

孙武法庭成立了“家事暖阳”党员志愿服务队,每逢春节、三八节、六一节、重阳节、12.4宪法日等,服务队成员都会深入社区、村居、家庭等开设“婚姻家庭幸福课堂”、开展“家事法官进家来”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家风文化教育,助力辖区基层善治。

古代战争的风云早已被历史湮没,浓缩在《孙子兵法》中的计策,穿越千年,仍让人心潮澎湃。孙子故里的人民法庭正在循着千年前的“兵法之道”,用现代的家事审判观念继承和重构其中的精华,将弘扬优良家教家风融入司法审判活动,担负起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定分止争、滋养乡俗的社会责任。

编辑:郭文璐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山东亨旺特导线缆有限公司高强节能铝合...
04-09【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惠民绳网...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德...
04-28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电子印章“融合...
04-28“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8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州开展...
04-28“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中国孙子兵...
04-28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04-27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