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滨州食品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 “粮头”连“食尾” 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  
作者:记者 刘青博 通讯员 董观利 张俊鹏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11月23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小麦、大豆、玉米,这些习以为常的粮食作物可以变成多少种产品?在粮食加工转化大市——滨州市,可以寻找到答案:一粒小麦能加工出谷朊粉、赤藓糖醇、膳食纤维等500余种产品,一粒大豆可生产豆油、蛋白粉、调味品、脱脂豆粉等210余种产品,一粒玉米能变成玉米油、果糖、药用葡萄糖、运动营养品等100余种产品。

西王玉米仓储基地

  粮食,一头连着农田,一头连着餐桌。粮食产业经济涵盖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是粮食供求的“蓄水池”和“调节器”。滨州是全国第一个“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粮食产业经济超千亿规模。近年来,滨州充分发挥粮食生产大市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产业,打造从田间生产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在粮食产业“接一连二连三”上做足文章,让“粮头”紧密连接“食尾”,努力做到对每一粒粮食“吃干榨净”,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导向、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循环融合、惠民安全”的产业发展“滨州模式”。2022年,滨州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46亿元,全市粮食年加工转化量达1500万吨,是粮食总产的4倍多。

  当前,滨州正全力打造“国家级食品产业基地”“粮食行业供给侧改革先导区”“粮食加工转化集聚区”“粮食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持续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一粒粮食”的精彩“前世今生”。

  龙头牵引,以点带链,布局小麦、玉米、大豆、芝麻四大产业板块,加快推进“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

长寿花金胚玉米油包装车间

  滨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坚定不移走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路径,将食品加工产业作为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先后出台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专项规划及系列配套政策,围绕研究培育、基地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仓储物流、信息市场等方面积极发展现代化粮食产业,引导土地、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向龙头企业集聚,培育成长了中裕食品、香驰控股、西王集团、三星集团等一批转型升级快、科创能力强、设备工艺先进、品牌影响力大的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加快推进“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

中裕食品生产车间

  截至2022年,滨州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粮油食品加工企业达到5家、全国500强企业2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拥有规模以上粮油食品加工企业201家。在全国粮油加工企业10强山东省5家中,滨州独占4家,分别为渤海实业、三星集团、西王集团、香驰控股。三星集团、西王集团分列全国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第一位、第二位。同时,滨州宇东面粉、黄河粮油、金汇玉米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加快改造升级,十里香芝麻、花园食品等一批新型企业健康成长,逐步在行业中占得重要席位。

  龙头牵引,以点带链。各大粮油食品加工企业从“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入手,大力发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在小麦生产加工上,滨州形成了以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为全国典范的育种繁育、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深加工、食品加工、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餐饮商超、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全国最长、最完整的绿色循环产业链。在玉米生产加工上,滨州形成了“玉米—淀粉—结晶葡萄糖—结晶果糖”梯次加工模式,可分别升值1.2、1.57、2.93倍。在大豆生产加工上,滨州则形成了“初加工—深加工—精深加工—健康食品”新型链条,极大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健康需求。

芝麻香油加工现场

  在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下,滨州市已布局建设了小麦、玉米、大豆、芝麻四大产业板块,分别为邹平市依托西王集团、三星集团等企业建设的玉米精深加工产业经济园区;博兴县依托香驰控股、渤海实业等企业建设的大豆加工循环产业经济园区;滨城区、惠民县、阳信县依托中裕食品、龙凤面粉、宇东面粉、玉杰面粉等企业建设的小麦融合循环产业经济园区;无棣县依托十里香、丰香园等企业建设的芝麻三产融合产业经济园区。如今,滨州的粮食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6%以上,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其中,小麦、大豆产业入选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真正跑出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以科技创新驱动粮食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绿色生产,加快向高端化、高值化迈进

  滨州市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粮食产业走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子,加快向高端化、高值化迈进。

香驰科创中心

  滨州市政府与国家粮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的有效对接。截至目前,落户滨州的玉米、大豆、小麦三大国家级粮食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共完成粮食领域研发类项目155项,解决企业急需科研难题48项,申请专利172项,直接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8亿元,科研能力提升45%。香驰控股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全国果葡糖浆研究检测技术中心”;西王集团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葡萄糖质量检测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中裕食品国家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

  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滨州食品加工产业加快产品升级,多项成果世界领先,极大提高了附加值。如今在滨州,小麦能加工“变”出谷朊粉、特级酒精、赤藓糖醇、膳食纤维、蛋白肽等10大系列500余种产品,每加工1吨小麦总价值比传统方式增加5000余元。滨州拥有国内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大豆分离蛋白生产线,每吨生产成本可降低400多元。滨州企业开发生产的医用葡萄糖占比国内市场份额85%,每吨价格均高于普通产品1000元左右;无水乙醇价格高出普通产品3倍以上;小麦蛋白粉产品每吨价格最高达1.6万元,高出同类产品3000至5000元。

  滨州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以“吃干榨净、循环发展”为目标,在原料高效利用、产品梯次开发、能量循环利用方面加强科研,实现了变“废”为宝、降本增效,初步形成了粮食产业的大循环、全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如,中裕食品创新研发以液态酒糟为主要原料的纯粮液态饲料,建成国内第一条生猪液态饲喂系统,每年可节约粮食2.8万吨以上,减少废水处理费用5400万元;建成了大型沼气热电联产工程,养殖粪污生产沼气用于热电联产和提取生物天然气,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100%,年生产有机肥50万吨、沼气发电量5000万千瓦时,年产72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工程已并网中海燃气公司,年废弃物利用收入1300万元。香驰控股建成原料、副产品、水、废弃物、能量“五大循环利用圈”,仅污水处理一项年增加效益达3000余万元;生产出了大豆蛋白、果葡糖浆等几十种下游产品。渤海油脂形成了“大豆—食用油及豆粕—磷脂—脂肪酸”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统计,目前滨州全市小麦、玉米、大豆原料综合利用率均达98%以上,粮食加工转化增值率达到3.5:1,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出一批享誉全国的粮食行业、企业、产品品牌

  滨州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拓宽线上线下营销渠道,近年来打造出一批享誉全国的粮食行业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强力带动提升优质粮油产品的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

香驰蛋白粉
芝麻香油产品

  如,滨州市成功打造了山东省第一个粮油区域公共品牌——“粮油金三角”;全市粮油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山东著名商标15个,地理标志2个;获得省以上“放心粮油”品牌产品15个;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33个,数量占比全国5.9%;“齐鲁粮油”暨省级“好粮油”产品59个,数量占比全省34.5%;西王、长寿花、天下五谷、中裕、渤海、姬家花园、丰香园、十里香、龙凤、玉杰等产品品牌全国知名。其中,中裕食品以25.67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22中国品牌价值”食品加工前十强、山东省首位,并成为首批“好品山东”企业形象标识。

中裕杂粮系列面粉
中裕品牌产品展厅

  滨州各大粮油食品加工企业积极发挥品牌效应,主动对接国际、国内高端市场;香驰控股生产的果葡糖浆出口量占全国30%;香驰控股蛋白产品出口90余个国家和地区,占比全国蛋白总出口量20%;三元生物赤藓糖醇、十里香等芝麻制品出口销往欧美等30余个国家;中裕的谷朊粉、酒精出口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中裕系列产品被科技部等50个机关餐厅招标采购;玉杰面粉直供清华、北大等全国90多所高校。

西王玉米胚芽油

  同时,滨州粮油食品加工企业聚焦消费者需求,坚持“多元供给、健康消费”理念,大力实施主食产业化和“放心粮油”惠民工程,加大开发高端团餐、主食产业化、社区便利店服务力度,有10多家企业、30多个生产基地的产品进入了北京等各大城市,中裕成功经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150多家机关餐厅。此外,全市已建成“中国好粮油”示范县1个,打造“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11个,建设社区便利店300余家,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滨州将持续深化升级食品产业发展的“滨州模式”,以促进食品加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区域、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食品加工产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鑫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