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聚力“大干2023” 奋勇争先向前——2023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综述
作者:记者 李伟伟 通讯员 刘清泉 姜世梁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1月15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改革引领发展,实干彰显担当。

  2023年,滨州市发展改革委突出强化“过程党建”,在“大干2023”中奋勇争先向前,以思维之变推动状态之变、行动之变、方法之变、工作之变、发展之变,努力实现更多工作变“不可能”为“可能”、变“被动”为“主动”、变“完成”为“完好、完美”,谱写了助力“品质滨州”建设的发改新篇章。

  以“谋”为先,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部”“作战部”“后勤部”“协调部”,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认真抓好经济运行分析和重大政策研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在改革创新中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充分发挥市委经济运行指挥部职能作用,对40项主要经济指标实行过程管控周调度机制,强化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的精准指导调度服务,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形势持续回升、巩固向好。

  政策支持精准高效。梯次推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三批173项政策和38项实施意见,牵头推动国务院以及省、市各项政策措施集成落地、直达快享,2023年1—11月份累计落实各类政策资金40亿元,减税降费66亿元。积极争取省政府出台《支持滨州产能转移退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会议纪要》30条支持事项,制订出台《滨州市碳达峰工作方案》《滨州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滨州市推进落实山东省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等13个规划、意见和方案,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服务业带动作用强劲。发挥服务业牵头抓总作用,落实14个行业部门牵头责任,强化工作推进,服务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拉动作用明显增强,2023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1位,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73.4%。

  重大战略纵深推进。强力推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争取并承办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全省沿黄县(市、区)推动黄河战略工作座谈会等省级会议4次,9个方面41项年度重点任务加快落地,总投资66亿元的16个省黄河国家战略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11个方面55项重点任务及136项年度重点工作顺利推进。2个县、7个产业园区、6家企业成功入选首批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86个项目入选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

  能源保供有力有序。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要素的监测预警和综合协调,紧盯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要时间节点强化调度,有力保障了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

  以“扩”为要,投资拉动支撑强劲

  投资是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之一。项目建设,是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2023年,滨州市创新开展“扩大有效投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力有效推动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开工、建设推进、投产达效、全过程服务等全面提升。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走在前列。2023年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列全省第4位,连续43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63.8%,占比提高2.5个百分点,分别列全省第9位、第3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7%,占比15.6%,分列全省第6位、第3位。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67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提前一个月实现开工率、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双100%”的目标,其中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列全省第3位。首次探索建立计划年内投产重点项目台账,256个项目全部顺利投产。

  资源要素支撑保障有力。累计向金融机构推介333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902亿元;协调为368个重大基础设施和省市重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办理建设用地审批36234亩;完成8家企业能耗煤耗指标收储和6家企业能耗煤耗指标配置工作,强力保障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

  以“争”为进,服务发展保障有力

  资金争取创出新高。全年累计争取上级无偿资金超12亿元,全省占比达8.44%,惠及23个专项、88个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额度列全省第8位,已发行债券148.97亿元,惠及148个项目。争取国债项目通过国家审核两批24个、下达国债资金金额17.03亿元,项目个数和下达金额分列全省第4位、第6位。

  项目争取成果丰硕。我市鑫圣华物流铁路专用线、G228、308文石线和乐安黄河公路大桥4个项目列入国家加大用地保障项目。争取粮食、棉花等进口配额规模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1位。争取山东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电力规划和接入规划通过省级规划评审(全省仅2个)。112个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项目,4个项目入选海洋强省建设重点项目库,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扶持区域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计划。

  平台提升实现突破。益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审,实现国家级平台五年新突破。7家企业、院校获批省工程研究中心,数量列全省第5位。26个工程研究中心纳入省新序列管理,12家企业技术中心获批省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列全省第6位。山东省绳网平台经济产业集聚区入选首批省级平台经济产业集聚区拟认定名单(全省共5家)。

  产业升级成效明显。推动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成效明显,获省委省政府督查激励。滨州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4家企业入选一流企业建设国家培育库推荐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2个集群、3家企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和领军企业。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入选第四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2家服务业创新中心入选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2家企业入选省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2家海洋企业入选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企业名单。

  以“转”为变,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滨州以打造黄河流域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城市为目标定位,发挥资源优势,坚定改革思维,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向光而生、御风而行”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改革新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累计达558.23万千瓦,同比增长13%。2023年1—11月份,全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86.92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8%,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全省第6位。

  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高标准做好对上争取,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水平推动招商合作,全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滨州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获批“十四五”第一期开发总规模860万千瓦,列基地3市第1位。争取华能85万千瓦光伏入选国家第三批大型光伏发电基地项目,获国家保障并网支持。

  无棣县、沾化区入选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单位(全省仅20个县市区入选),北海远景、无棣大唐2个储能项目纳入省首批储能示范项目并顺利并网,实现了我市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零”的突破。

  阳信明控5万千瓦风电项目等5个项目建成投运,在建项目5个,建成后装机规模达900万千瓦。滨城、沾化、惠民、邹平、北海5个国家级整县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县累计建成并网132.8万千瓦。建成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1855台,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充电桩3393台。

  组织举办2023中国(滨州)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签约合作项目42个、总投资1267亿元。与阳光电源、远景集团、唐山海泰等新能源龙头企业的合作项目加速落地。

  以“改”为上,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速形成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滨州市发展改革委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动力活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市作为全省三市之一,成功入选第二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在品质滨州“七城同创”中率先实现创建目标。市人防科普教育体验馆2023年5月4日获批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全国唯一的人防、消防双国家级科普教育场馆。我市成功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信用监测排名中提升59个位次,列全国第28位,创历史最佳成绩。

  探索推动用能权交易在全省率先“破冰”,有效盘活了黄河三角洲热力有限公司1×350MW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项目、阳信科宇能源120万吨/年延迟焦化项目、无棣新星热电联产项目3个重大项目,同时启动了3个产能整合和结构优化项目。

  坚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全力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四个到位”做好招标投标监管等17项典型做法被全省推广。超额完成省下达能耗“双控”任务且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获省节能奖补资金500万元,资金额度并列全省第1位,市发展改革委荣获全省节能工作先进集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列全省前列、在省服务业正向激励评价中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分别获省级奖励资金300万元。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协调争取县市区获省级表彰及省级试点10项。获市委、市政府品质滨州建设及时表扬9次。

  一项项改革制度的实施、一条条创新举措的推行,反映了市发展改革委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出的成效。

  坚持“党建”统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滨州市发展改革委取得的成绩证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党建,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业务发展需要以高质量的党建作为引领和支撑。2023年,滨州市发展改革委以“大干2023·机关党建争先向前”为目标,持续推进“过程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阳光、和谐、团结、实干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

  “争一流、做标杆”党建品牌入选全省发改系统党建品牌,1项成果入选全省发改系统优秀党建成果。市发展改革委荣获2023年度“全市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基地”“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1个案例入选全市党建“四个融入”优秀案例,3个党建品牌入选2023年度全市优秀机关党建品牌,3项工作法入选2023年度全市机关优秀支部工作法,4个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2024年,市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力聚焦‘品质滨州’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实施重点项目、重大战略、新能源发展、经济运行、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六大突破提升行动,扛牢使命担当,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再创佳绩。”滨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梁中华说。

编辑:王仪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