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在知爱建|用好改革“妙笔”“生花”发展篇章——滨州市2023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作者:记者 刘志勇 李默 通讯员 魏书涛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2月07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黄河二月冻初销,万里凌澌流剑戟。伴随着亘古雄浑、一往无前的气势,母亲河破冰冲凌,孕育着春的生机。

在母亲河的身畔,滨州传承着黄河精神,阔步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45年来亦是不断破冰前行。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的10年中,滨州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

2023年,滨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主动改革、精准改革、集成改革,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市22项改革工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75项工作被党中央各部门和国务院组成部门考核为“优秀”,33项国家级改革试点通过验收……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不断突破,一批重要改革成果正在形成,一批顺应群众期盼的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站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的滨州,正迸发出一种磅礴力量,推动着动能、改变和进步不断生成。

把牢正确航向,主动争先,下活改革“一盘棋”

心坚,志同,向正,方能行稳致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压力,面对产能转移退出造成的深层次、多方面影响,我市紧扣“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八大品质”,把稳方向,坚定信念,主动上前,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作用,全力以赴抓存量、稳市场,千方百计促增量、提质效,全市人民携手并肩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

回顾2023年的改革历程,“担责”和“一盘棋”是高频关键词。市委书记宋永祥以身作则,全市严格履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全过程抓、抓全过程,持续深化“每月提醒、季度讲评、半年观摩、年度考核”机制,推动党建责任制落实过程化、具体化、常态化,让党建深度融入发展、融入服务、融入治理、融入民生。在深化党建过程管控的同时,实施思想方法训练、监督贯通协调、“督考评用”融合等创新机制,持续引导党员干部以思维之变推动行动之变、发展之变,持续营造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新风正气,全面夯实党建基础。

——系统思维谋划。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全面承接+自主创新+基层首创”改革任务落实体系,全面承接37条66项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任务;部署实施95项市级自主创新改革任务,其中包括第二批50项改革“破零”工程和21项“一县一品”事项。目前,所有任务均全部完成年度目标。

——顶格推进落实。就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年主持召开深改委会议、党委(组)书记改革述职评议会议共5次,市委主要领导对改革工作批示53次,直接推动市级层面出台改革文件121个,有力保障了省委重点改革任务在滨州落实落地。

——机制保障有力。建立“1+838”工作格局和“1+8+1”落实体系,严格落实市级领导领衔、部门“一把手”主抓的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制度,全面实现改革“任务清单化、措施节点化、责任具体化”。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市级领导就分管领域讲进展、谈思路、说打算,确保全市重点改革工作步调一致、协同并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365个日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交出了一份“难中有解、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品质滨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全市GDP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

强化问题导向,精准出击,重点领域破冰前行

哪里有瓶颈制约,改革“靶点”就定在哪里。

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省委深改委2023年工作要点,聚焦重大问题、主要矛盾,突出战略牵引,突出创新驱动,突出攻坚治本,精准出击,重点“落子”,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不断破冰前行,取得了纲举目张、事半功倍的成效。

——一大批支柱性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突出战略牵引,围绕重点领域突出抓好引领性、支撑性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的示范和突破作用。全面落实“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打造‘无证明之省’”改革任务,全省率先出台《滨州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实现7312项服务事项“无证明”办理。突出创新驱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深入落实“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改革任务,坚持“五主并举”工作思路,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65.8%,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突出攻坚治本,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聚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深入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四个结构”调整,滨州在全省率先出台行动方案,省对市煤炭消费压减考核连续3年列全省第1位。

——50项改革“破零”事项全部完成。市属国企效益持续提升,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分别增长12.5%、14%,城建集团成功获批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滨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顺利获批,绘就了陆海统筹、“多规合一”的发展蓝图。改革“破零”工程被评为山东省改革品牌。

——对外开放全面拓展。山东港口滨州港新增开放泊位4个,滨化LPG海上通道正式贯通,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000万吨。新建海外仓4家,阳信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新增外贸实绩企业260家,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倍增。

——招商引资全面起势。全年新签约项目476个,签约总额3800亿元。新落地项目451个,到位市外资金突破1200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列全省第2位。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在全国率先发布品质城市评价标准体系,创新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成立全省首个营商环境研究院,建成全省首家“法智护航中心”。政务服务可网办率达100%,并联审批率达93.4%,利用租赁土地办理工程手续成为全国首创。建立千村便民服务站,561件高频事项下沉乡村,群众办事更便利。

聚焦高质发展,集成发力,续写最美滨州篇章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河贯东西,海连南北,“依河傍海”之姿蕴含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之势。2023年,我市牵住改革这一“牛鼻子”,坚持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谋篇布局,准确把握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集成发力,以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推动发展,真正改出了干部精气神、改出了事业新高地、改出了群众满意度。

——产业转型取得突破性成效。成功争取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滨州30条措施。京博动能转换综合体、滨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鲁北万润锂电、渤中19-6凝析气田等百亿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全力用产业增量补产值缺口,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轻量化铝新材料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纺织服装上榜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博兴商用智能厨房设备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滨州入选2023年中国民营经济百强城市活力榜,连续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外贸百强市。

——创新驱动获得突破性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实现全省“三连冠”,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连续两年列全省第1位。国家级研发平台、中国专利金奖实现“零”的突破。滨州学院更名为山东航空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在校生规模已超过两地办学前水平。邹平省级高新区成功获批。滨州入选全国数字城市百强市。

——基础支撑实现突破性进展。津潍高铁、济滨高铁建设进度全线领先,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工程开工建设,小清河时隔25年实现载货通航。滨州民用运输机场选址工作取得军民航各方支持。庆章高速顺利开工,高商高速加快建设,主城区高速环城和“县县双高速”交通格局加速形成。

——民生福祉交出突破性答卷。158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黄河植物园三大中心主体封顶,全民健康文化中心竣工投用,滨州黄河大桥建成通车。制定出台“心安城市”实施意见,出台全国首部社会心理服务地方性法规《滨州市社会心理服务条例》。小学新生入学顺利渡过历史最高峰,成功入选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实现“零”的突破,“一业三保”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城市形象得到突破性跃升。在全国率先发布品质城市评价标准体系。成功举办中国家长大会、中国牛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孙子文化论坛、“金扁担”农业现代化论坛等全国全省高规格会议活动77场次。魏桥创业集团跃居世界500强第172位。邹平、博兴双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改革无止境,砥砺再出发。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品质滨州的关键之年。滨州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围绕“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决战决胜2024的工作主线,以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姿态,团结一致、奋楫向前,携手推进品质滨州建设行稳致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