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全市高端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记者 刘青博 通讯员 宋梦琪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2月09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滨州是国家战略支持和山东重点布局的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主阵地、核心区和先行区,是科技部唯一认定的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国家轻量化铝新材料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唯一的国家区域(城市)产业名片打造计划首批试点城市,2023年滨州轻量化铝新材料集群在35家集群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省仅10家)。滨州市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历经23年的发展蜕变,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滨州因铝而兴、因铝而盛、因铝而强,被誉为“中国铝都”“世界铝谷”,赢得了“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的美誉。

  发展定位高端化。滨州市高规格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工作专班,高标准编制铝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细分13条产业链图谱,规划布局12个产业园区,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打造集聚程度高、发展定位准的“一基地多园区”产业生态圈,为集群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山东裕航设计生产的机械手臂轨道大梁,填补了国内机械传动设备轻量化的空白;中科复材研制的铝基碳化硅材料,用于嫦娥五号月壤钻杆,有效破解了西方国家对我国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产品应用轻量化。集群产品丰富,涉及7大板块、100个品种,从薄如蝉翼的高端铝箔,到一体压铸的全铝车身,从精美轻便的电子型材,到精密高端的航空铝材,应有尽有。成立魏桥轻量化研究院,建设魏桥轻量化基地,目前,50万辆乘用车全铝车身总成、1700万件轻量化结构件、1万立方米泡沫铝结构件、轻量化中试基地等一大批轻量化项目加快落地;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汽车制造全流程的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加速崛起;自主研发的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全铝车身成功进入20余家车企供应链,实现了从铝水到轻量化零部件研发制造,再到整车组装的全产业链运转。滨州在国内轻量化铝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地位日益凸显。

  集群建设链条化。滨州市形成了以魏桥集团为龙头,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再生铝等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铝业集群,2023年,集群营收达到4331亿元,集群拥有237家涉铝企业、142家规上涉铝企业、12个专业化园区。其中,魏桥集团蝉联山东民营企业榜单第1位,位居世界500强第172位;创新集团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49位。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深加工能力突破160万吨,中欧循环科技产业园等再生铝产业园建成产能155.5万吨。

  生产方式低碳化。积极践行“双碳战略”,推动铝加工向绿色化、智能化升级。魏桥集团研发的世界最先进的600千安电解槽技术,是全球首条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最大型电解槽,清洁能源占比超过1/3;采用滨州市独有的“铝水不落地”生产模式,减少了加工企业铸造环节的排放和能耗,3次被评为电解铝行业能效“领跑者”,吨铝能耗和排放全球最低,成为行业标杆。创新集团是国内首家铝合金圆铸锭领域取得碳足迹国际标准认证的企业,宏桥新材料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的再生循环产业园,为高端铝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营造了优质空间载体。

  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高端铝产业专班作用,在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上持续用力,擦亮“产业名片”,释放品牌效应,全力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赵鑫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