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直通校园
滨州职业学院:深化产教科融合 实现“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记者 李淑霞 通讯员 张晓菊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6月13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产教科融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滨州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荩一当选产教科融合工委副主任,并在相关会议活动中作专题报告,全面介绍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引领,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开展的系列实践活动和取得的成绩。

  “双高建设”为引领,滨州职业学院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深化产教科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期,充分利用科技周和职教周等契机,滨州职业学院师生深入社区街道,走进合作单位、田间地头,开展系列科技服务活动,实现“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大科普”融合送医服务,推进居民“大健康”

  在滨城区新蒲城社区,“鲁彬之杏林科普工坊”团队成员邱丽丽博士为中老年群体做健康养生专题报告及义诊活动,从一日三餐的健康养生误区切入,结合丰富的中医药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向社区居民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医药科普知识。在滨城区彭李街道北海社区,“居民健身指导”团队成员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健身指导方案,将体育健身与康养相结合,教会居民科学锻炼。在滨城区畅清园小区,健康学院师生志愿者团队多年如一日,为老年人测量血压、推拿按摩、讲解保养知识、打扫社区卫生……

  滨州职业学院师生充分发挥各专业特长,秉承“大科普”理念,坚持“有趣、有料、有生活”原则,通过“健康进社区”等活动,向居民阐释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积极为广大居民进行健康指导服务。同时,积极深入农村,开展“送医服务”三下乡活动

  在由当地8个村合并而成,有“万人小区”之称的阳信县劳店镇湖畔嘉苑小区,“医疗技术志愿者服务队”组织4名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专业老师及6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活动。活动主要针对中老年群体开展血压测量、血糖检测、心电图检查、健康咨询和用药咨询等服务,并针对发现的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心律不齐、颈椎病等健康问题,开展针对性咨询和治疗。

  “研教乐为”齐并进, 赋能育人新生态

  在滨州市老年大学,“雷锋IT服务队”12名精干力量,对计算机室的电脑和教室内的教师机进行维修、维护。多年来,市老年大学为学校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开设了多家分校、教学点,电脑维修工作也因此面广量大、任务繁重。针对常年积累的网络不畅通、机器故障、木马病毒、网线磨损等问题,志愿者们凭借丰富的经验总能迅速,克服种种困难,迅速找到解决方案,分三次高质量完成任务。

  立足社会发展需要,积极赋能育人新生态。在博兴县京博慧蒙幼儿园,“迷彩聚沙”军士生团队组织幼儿开展队列表演、国防教育、心理健康主题宣讲等活动,培育幼儿的爱党爱国情怀,提升幼儿园和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活动基于保教工作实际问题的精准施策,通过专业优势,有理有据地关注个体及面向全体,助推幼儿园全面发展。

  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融合深度赋能乡村振兴

  技术创新落田间地头,精准服务惠“三农”。在惠民县菊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沾化冬枣研究所和中润农发集团,滨州职业学院科研处组织博士专业团队,针对菊花有待完善的菊花繁殖体系和脱毒等技术短板问题,以及冬枣机械化采摘树形问题、梨树林下经济等问题,利用现代育种技术、整形修剪、林下养花和林下养药等模式进行指导,走出了一条精准、高效、可持续的深度服务乡村振兴之路

  滨州职业学院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同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为学生赋能,为经济增值,培养了众多“多面手”大学生。“通过地里的传感器,空气湿度、地表温度等数据都能实时监测。”指着电脑屏幕,滨州职业学院2022级一位学生介绍。“虽然毕业多年,但老师们还是不遗余力给予指导帮助,教我们如何选苗、栽种、除草、防虫等。”滨州职业学院毕业生王娟娟感慨地说。如今,作为沾化区下河乡刁家村“90后”村支书,王娟娟不仅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建起喜小妹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涓涓乐道”品牌商标,还带动下河乡西张、庞家等13个村依托自身优势建起了特色合作社,带领周边300户村民共同致富。

   

   

编辑:丁春晓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山东亨旺特导线缆有限公司高强节能铝合...
04-09【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惠民绳网...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中国孙子兵...
04-28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04-27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