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 >> 外出旅行
“闽江听涛望春日 土楼围屋闻乡音”与你“铜·行”文化艺术交流之VIP春节客家定制行圆满结束
作者:通讯员 张刚 张山山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01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 2月22日,“闽江听涛望春日 土楼围屋闻乡音”与你“铜·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之VIP春节客家定制行——走进福建厦门圆满结束。为期六日的实地研学体验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来自滨州的一行同学参加了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从滨州出发,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济南山东博物馆、福州林则徐故居、三坊七巷、泉州洛阳桥、漳州龙昌楼、田中赋土楼群、林语堂纪念馆、香蕉生态园、厦门大学、鼓浪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孩子们在行走中感悟,感悟中成长。

走进山东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不仅展示了丰富的馆藏和深厚的齐鲁文化,还通过其宏伟、典雅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民族风格与现代艺术的结合。此次博物馆之行,让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文明的洗礼和知识的厚赠。

走进林则徐故居——林则徐故居是民族英雄林则徐一生的起点,是他奋斗的舞台,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通过参观和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林则徐的生平事迹和历史贡献,感受了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

走进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是一个具有明显福州特色的典型的闽南民居群落,它反映了明清时期的城市规划和建筑文化。在这里,同学们了解了古代人们的居住方式和生活习惯,以及他们在建筑设计中的创新和智慧。感受了福州独特的文化氛围,浓厚的福建风味,几百年的发展历史以及古城老文化的魅力。

 

走进洛阳桥——洛阳桥也叫万安桥,位于泉州城东北方向约10公里的洛阳江入海口处,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称。洛阳桥雄伟壮观,不仅展现了民族文化底蕴,而且实用性非常强,让同学们感悟到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走进龙昌楼,体验客家文化代表性建筑土楼;住百年龙昌楼,享客家长桌宴,欢聚土楼之夜! ——该楼建成于1916年,距今已有108年历史,整座圆楼按八卦图案和“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的理念进行布局设计,建筑内部空间围合,前低后高,高处建筑形成楼群靠山,从而达到聚气的效果,以使家运昌隆,整个楼群空间围合,雨水都会流到楼群正中央,暗合了风水学的“四水归堂的理论。同学们在这里手绘土楼、品尝长桌宴、露天K歌、篝火晚会及点放烟花,深度体验了客家民俗文化生活!

走进田中赋土楼群景区——位于著名的“天岭”山麓北侧的田中赋土楼群,四面青山环绕,两岸良田连陌,民居散布在河流两岸,全村宛若一条绿色的丝带,充满浓厚的自然田园景色。田中赋土楼群倚靠狮尾山,傍临潭角河,土楼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土楼的建筑天际线与地形地貌形成了一幅壮美画卷,充满了诗情画意。同学们在这里进行了客家舞龙体验、木版年画的手工制作体验。

走进林语堂纪念馆——林语堂纪念馆,一座位于漳州市芗城区的文化宝地,馆内陈列了林语堂的生平事迹、著作、照片等珍贵资料,为同学们呈现了一个全面而立体的林语堂。从这里我们可以深入了解林语堂的人生经历、幽默风趣的文风以及他对东西方文化的独特见解。

走进香蕉园——林语堂纪念馆外,绿波荡漾,满目青翠,这就是著名的漳州香蕉海。漳州芗城天宝镇是盛产香蕉的地方,“天宝香蕉”因此命名,当地有“十里蕉香”的美称。融合了语堂文化、蕉园风光、玉尊朝圣等旅游元素。同学们在这里观察香蕉树、品尝香蕉。

走进厦门大学——-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10大最美大学之一,同学们徜徉在厦门大学的校园里,与鲁迅雕像合影留念、参观人类博物馆,畅游中国最文艺、中国最长涂鸦的芙蓉隧道,在芙蓉湖和黑天鹅近距离玩耍,身临其境体验厦门大学的文化氛围。

鼓浪屿——鼓浪屿上日月闲,鹭岛风光似梦甜。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从古老的建筑到精美的园林,从音乐到艺术,从历史人物到文学巨匠,都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传承。鼓浪屿,一步一景,尽显闽南风华。南国园林、欧式建筑、碧海蓝天,让人尽享宁静与纯粹。

本次福建研学的课程设置,依然秉承“铜˙行——三阶七维交叉研学法”(三阶即通过相识篇、相遇篇、道别篇的设定,七维即研学所包含的“人文历史、地域风情、民俗特色、舌尖美食、艺术鉴赏、知识拓展、体验思考”等七个方面)的总框架,专业课程研发团队及研学策划团队结合中小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对标中小学生课标,以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为能力目标,设计多维度、多视角的研学体系。孩子们在研学过程中带着思考研学,带着问题研学,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研学。课堂之内晓古今,课堂之外知天地。

本次研学活动中,队员们严守纪律,团结协作。老师与同学们共同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研学之旅,相信将会给孩子们的人生旅途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铜·行”研学项目组写给家长的话】

各位家长:

晚上好!六天五夜的福建研学之旅结束了,这会孩子们想必已经进入梦乡,或者正兴奋地跟您分享着这六天的所见所闻。而,此时的我,脑海中全部都是这六天来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那一每瞬间是那么的真实清晰,又仿佛是那么的恍如隔世——

首先,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把自己心爱的孩子放心地交给我们,让我们一起度过了六天的难忘之旅。

“闽江听涛望春日 土楼围屋闻乡音——与你‘铜·行”文化艺术交流之VIP春节客家定制行,我们在山东博物馆感慨古人智慧之后,跨越长江,跨过平原,翻过无数个山头,钻过无数个隧道,一路南下,走进有福之州榕城福州,来到“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之称的三坊七巷;走进“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鲤城泉州,来到北宋时期修建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石桥——“洛阳桥”;走进土楼所在地漳州、来到经历108年风雨的龙昌土楼,一起游戏,烟花、篝火;走进双一流国际大学厦门大学,走进人类历史博物馆;跨海走进美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浪屿——这个多元文化聚集的浪漫海中小岛……深度体验了客家文化闽南文化的魅力。多年以后,我们再看时,这些走过的路将是我们生命里的一部分。

这次研学,各位同学表现得都很棒,除了在研学过程中对于研学手册知识点的掌握之外,积极表达对新事物的看法,勇于发言,团队之间协作互动,友善相处,为孩子们点赞!

跟家长们分享几句研学途中孩子们的语录:席晓理、张高山走进鼓浪屿上的最美打卡书店,看到墙上的句子走出来跟我分享——老师,我最喜欢“组成世界的不是原子,而是一个个的故事”这句话。“因为原子是物质的,让人感觉冷冰冰的,而故事确实有温度的”——高山

“故事是在人与人、人与物之间发生的,处理好了一个个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历史虽然已成灰烬,但却是有余温的”

“我们不怕面对生死,怕的是死之前还不能释然”——杨承睿

“我们老祖宗很敬重死去的人(祖宗)祭祀用很多很值钱的物件,他们认为人死后会变成神灵,再次回到身边保护我们,我们要善良,对待任何的事情”——盖展旗

“我们只有让自己更美好更有意义价值,更好的思考,历史才会是不断进步的,”——孙诗乔。

“我太喜欢鼓浪屿,我得带我爸妈来一趟”——张高山

“我喜欢鼓浪屿,有许多国家的大使馆,有很多不同的文化”——孔维肖

“我觉得中国古人很牛,我很自豪!要想进步就要学会思考”——郝元正

………

“我们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是在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历史的进步。所有的艺术品都是人类对于大自然的热爱与敬仰。”

………

这次研学之旅,我们共同克服了困难,不断的自立,丢三落四现象有但同学们也在慢慢地克服了,从一开始“蒋妈妈,哪里能买东西啊?厕所在哪啊?什么时候吃饭啊?他总跟我抢,我都没有吃的了。什么时候能去文创店啊?晚上到宾馆能买个泡面当夜宵吗?”……一不留神,孩子们手上就有买来的零食,或者因为抢饭菜争起来。一到总结就说不出话,到最后那些语录的出现,各位家长,你们说孩子们进步成长了吗?

孩子们圆满完成了我们的研学任务,这得感谢各位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家长,学生,研学团队之间一次共同的经验积累,充分展现了信任,专业,团结的力量。

感谢六天陪伴我们的孩子们,虽然你们调皮起来让我很焦急,虽然你们兴奋地聊天让我无法偷睡一会儿,虽然你们行进中时不时会跑出队伍,甚至一不留神就乱买零食,还美其名曰是给弟弟妹妹的礼物,让我不敢放松哪怕一秒……但当你们看不见我们会询问“蒋妈妈呢?金老师呢?张老师咋不见了?徐导不陪我们了吗?”当你主动帮我背书包,主动帮老师们整理条幅给伙伴们发水,主动帮我们夹菜时,我知道,你们对我们的爱跟我们对你们一样一点都不少。成长的路上就是这般,有苦有乐,有惊喜有烦恼,但因为有爱,就会有包容,因为有爱就会耐心陪伴我们静待花开。我爱你们,我可爱的孩子们!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家长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有缘在一起。

夜深了,就此搁笔。祝福群内的家长们孩子们幸福快乐,龙行龘龘。

一路“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们的人!

编辑:郭志华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