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农家
滨州市农技专家为小麦病虫害支招防治措施
作者:记者 张子强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06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目前,我市小麦进入返青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麦田病虫害也将进入快速上升期。为切实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确保粮食安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调查农情,发布春季病虫害防治技术措施。

据预测,今年我市小麦病虫害预计中等程度发生,春季主要发生的病虫草害有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蜘蛛、麦田杂草等,要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预警,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根据小麦不同生育期的主控对象,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市农业农村部门农技专家指出,防治茎基腐病、纹枯病等根部病害,可选用丙环唑、戊唑醇等药剂进行防治,重点喷施小麦茎基部,以确保防治效果。防治麦蜘蛛可选用阿维菌素、联苯菊酯等药剂喷雾防治。

同时,小麦返青期也是化学除草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根据田间杂草发生种类及发生情况,选择适宜的除草剂,适时开展化学除草。防除阔叶杂草,可选用氯氟吡氧乙酸、双氟磺草胺、唑草酮、双唑草酮等药剂;防除禾本科杂草,可选用甲基二磺隆、氟唑磺隆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早春气温波动大,化学除草应注意避开“倒春寒”天气,选择晴朗无风且最低气温不低于5℃时进行,以上午9点至下午4点之间施药为宜,且施药前后2天日最低气温不低于0℃。化学除草应在拔节前完成,避免拔节后施药产生药害。

编辑:邵一娟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