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薪火传承 接续奋斗 匠心铸就知名鲁酒品牌——古贝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洪昌访谈录(一)
作者:     签发日期:2024年02月05日     
阅读量:

从1952年在德州运河岸边建设武城酒厂起步,到今天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建立;从70年前年产白酒80吨、拥有员工30多人的企业草创,到今天占地1300亩、拥有员工上千名,年产白酒10万吨、年创利税过亿元,拥有3个“中国驰名商标”和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鲁酒知名企业。几代古贝春人筚路蓝缕、薪火传承,初心不改、匠心筑梦,成就了今日辉煌。近日,记者有幸邀请到古贝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洪昌讲述古贝春的创业故事。

记者:张总您好,据我所知,20世纪中后期,在山东尤其是鲁西北地区,几乎每个县都有一家国营酿酒厂。现在,这些酒厂大多都销声匿迹了。据了解,古贝春集团的前身就是武城县国营酒厂,请问你们是如何存活下来,并将企业做大做强的?

张洪昌:的确是这样,山东历来是白酒大省,产量和消费量都是全国前三。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一个县一家酒厂很正常,有的还不止一家。“当县长,办酒厂”是那个时期的真实写照。同时,市场风云变换也快,“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两年”也是那个时期的一个特点。

古贝春的发展壮大也不是一帆风顺,也有波峰浪谷间的转换与调整,但有一代代古贝春人的品质坚守与接续努力,我们及时化危为安实现了稳健发展。古贝春的发展历程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的第一次创业;第二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21世纪前十年的第二次创业;第三阶段是2010年至2021年的第三次创业。目前,可以说是古贝春第四阶段的开始,我们正在努力开创一个接续奋斗、优化调整、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成就一项事业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间的风风雨雨更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的。至于企业是如何做大做强的,回头来看,我觉得至少有三条:第一,持之以恒,接续奋斗。要一棒接着一棒干;第二,品质为王,贵在坚守。要守住产品质量的生命线;第三,遵纪守法,懂经营善管理,要确保整个团队的安全高效。

记者:兼收并蓄,匠心传承,几代古贝春人接续奋斗,不仅创出一浓一酱两大香型高端产品,更是坐拥“古贝春”“古贝元”“国蕴”三大中国驰名商标。请问张总,古贝春是如何打造出这一系列响当当的品牌的?

张洪昌:品牌的打造需要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揠苗助长,而是要心有所念,持之以恒。其实品牌一定程度上是品质的代名词,我认为,一个品牌最核心的要素还是产品质量,这是基础。因此,我们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一直是围绕产品质量提升展开的。简单回顾古贝春的品牌发展史,也是遵循这个规律。2000年前,我们先有了山东省白酒质量感官鉴评的“三连冠”“四连冠”“五连冠”,之后才有了“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山东名牌”“山东省著名商标”;2005年后,我们也是先在全国浓香型白酒质量普查鉴评中摘金夺银,才有了后面的“中国驰名商标”“联合国千年金奖”“中华老字号”等国字号荣誉。

当然,品牌建设同时又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产品质量只是基础前提,不是拿了荣誉就功成名就,万事大吉。后续的品牌力提升更是一篇大文章,这就需要站在品牌文化的高度上做一系列工作,比如围绕品牌知名度的扩大与美誉度的提升,持续做好品牌文化的挖掘、打造、深化、推介、传播等等。

记者:过去,市场上古贝春酒系列品牌多达上千个,现在已经不足百个。集团“壮士断腕”,大规模“砍买断、清积压、优结构”,是基于怎样的考量呢?

张洪昌:这主要是出于“优化产品结构,捍卫品牌价值”的考虑,确实有些“壮士断腕”的悲怆味。因为涉及企业与市场利益、长远与短期利益的重新调整分配,确实很难下决心,实施也很考验定力。至于那个时期的“品种爆炸”,其实不是我们独有的个别现象,而是诸多酒企普遍存在的现象,是由当时的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造成的,“品种爆炸”对于那个阶段是适用的。现在回头看,当时我们能做出“砍买断,强系列”的决定并坚决实施,是有超前意识和很强的前瞻性的,可以说当时做那个决定,是为了10年后今天集团的生存和发展。

“砍买断、强系列”这个决断是有历史背景的,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品种过多给主品牌造成价值稀释。为了企业的长远利益,我们在突出主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同时,打造品质过硬的拳头产品、主打产品。“品种瘦身,突出主打”这就是产品定位,“舍弃眼前利益,谋求长远发展”这就是市场考量,“调优结构,打响品牌”这就是当年实施而今天实现的发展布局。

记者: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尤其是当前消费不振直接影响了白酒市场。但是数据显示,近4年来,古贝春集团的经营业绩持续逆势高扬,连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张洪昌:实事求是地讲,我们也受到一些影响,消费场景的缺失和变化带来的至少是消费量上减少。但是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在那段时间里,我们主要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维护客情,加强与厂商之间的联谊交流。那个阶段,我们坚持每天给客户送去“蔬菜包”,礼轻情义重,让客户切实感受到古贝春人什么时候都是值得信赖、靠得住的家人和朋友;另一方面,我们刀刃向内抓管理,做好战略规划的谋划和调整等等。我们和厂商共同经历了困难时期,相信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前景,事实上结果也是这样。当前消费不振,市场购买力有所下降,但只要有市场消费就有古贝春的阵地。恰恰是通过那段时间的考验,我们满足了稳健发展的三个条件:产品质量一流、企业诚信可靠、与厂商风雨同舟。

春华秋实谁辛苦,风雨同舟话酒甜。古贝春集团今天的辉煌,离不开几代人的敢为人先、执着创新,而他们创新之路上又有怎样的感人故事?敬请期待下一期《古贝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洪昌访谈录(二)》。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