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张保亮:5米高桥上纵身一跃 120秒上演生死救援
作者:记者 刘清春 李诚 宋敏 通讯员 刘丹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5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张保亮,滨城区首建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2023年9月,他成功救起一名落水者。事后,他悄然离开,照常上班,直到自己救人的视频被网友上传到网上,他的家人、同事们才知道张保亮见义勇为的故事。

张保亮自小喜欢玩水、蹚水,但他唯一学会的游泳姿势是简单的“狗刨”。自从外出打工后,他更是十几年没有游过泳了,所以他从不敢去深水区。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他竟然能克服自己的“恐高症”,从距离水面5米多高的大桥上跳入水中,用简单的“狗刨”式游泳救人。

晨跑路遇落水者,来不及脱鞋、摘眼镜,他从大桥上飞身跳下

2023年9月6日,宁静的凤凰湖畔,晨曦初露,风景优美。张保亮像往常一样,沿着湖边晨跑,跑到了大桥上。

突然,一声撕心裂肺的呼喊划破了清晨的宁静:“有人落水了!快来人啊,救救她……”

循声望去,张保亮看到一位女子正在湖水中奋力挣扎,眼看就要沉下去。

“我脑子里第一个念头就是打电话报警,可眼看着人往水下沉,必须先试着救人,一秒钟也不能耽误!”张保亮说。此时,他瞥见桥栏杆上有一个“爱心救生圈”,解除救生圈的固定后,他立马把救生圈抛至落水者附近,然而落水者因多次挣扎,已无力抓住救生圈。

这可怎么办?

“落水的人,一旦大脑缺氧、肺部进水就麻烦了,就算想救也晚了!那个时刻,我只能下水救人。”张保亮说。

情急之下,张保亮来不及脱鞋、脱衣服、摘下眼镜,他直接越过护栏,从距离水面5米多高的大桥上纵身跳入湖水中。冰冷的湖水瞬间包裹住他,他扒开水草,抓住救生圈,奋力向落水者游去,随后快速将救生圈套在落水女子身上,艰难地把落水女子一点点拽向岸边。

借着桥上热心群众丢下的绳索,张保亮成功将落水女子救到岸边,并合力将人抬到岸上。随即,110民警和120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协同救援。

从跳水救人到营救上岸,全过程只用了两分钟。

由于救助及时,最终该落水女子脱离生命危险,成功获救。这时,张保亮终于松了一口气,悄然离开了现场。随后,他回家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像往常一样,送孩子上学后去上班。

克服“恐高症,感谢爱心救生圈和帮忙拽绳子的热心群众

事后回想救人的事,张保亮自己都有些后怕——他不光泳技差,还有“恐高症”。

“如果再让我跳一次,我可不敢跳了”张保亮笑着说,自己不会跳水,更没上过跳台。按说,从5米高的桥面跳下去,进水那一刻身体会感到疼痛;但当时只顾救人的张保亮说,跳入水中时没有感觉到痛感。

从网上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当时,溺水者逐渐失去意识,手脚不听使唤,身体逐渐往下沉。冷水的刺激,让救人的张保亮不停地颤抖。据了解,当时他已经跑了10公里,身体有点虚脱,但救人心切,张保亮不敢松懈,他咬紧牙关,控制着自己的双腿,一步一步接近落水女子。

“幸亏有那个救生圈,还特别感谢扔下绳子的好心人!当时我真担心不但救不了落水者,恐怕我自己也……”张保亮心有余悸地说。

上岸后,尽管自己浑身湿透,眼镜也不知所终,运动手表也没能幸免,但张保亮内心却满是高兴和欣慰。

据滨北街道介绍,“爱心救生圈”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市卫健委发起、爱心企业捐赠的公益项目,专门设置在相关水域以备不时之需。目前,共投放“爱心救生圈”1200个、救生绳200条,覆盖全市重点水域及涉水景点。此次派上用场的“爱心救生圈”编号279,是投放于滨北凤凰湖公园的10个救生圈之一。

救人视频刷屏滨州人朋友圈,公司为张保亮召开表彰会

“我回家啥也没说,家人也没发现我有什么不一样,那天我穿的是运动速干衣,风一吹衣服就干了。手表丢了就丢了,就是眼镜没了挺麻烦,第二天配上新眼镜就行了。”张保亮笑着说。

朋友、同事知道他救人的事情后,纷纷表达对他的担心,张保亮说:“当时我也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了,救人要紧啊!如果不救,我会一辈子受到内心的谴责,我必须试试,哪怕做最坏的打算。”

张保亮没想到的是,他的晨跑朋友拍下了他救人的视频。事后,朋友将视频传给了张保亮的同事,紧接着,视频又被传到网上,被更多滨州人看到,这让首建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同事都很感动、很自豪。

随后,公司召开关于张保亮同志见义勇为事迹表彰会,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和3000元奖励金。首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峰感慨道:“张保亮的见义勇为是英雄行为,他不仅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更挽救了多个家庭。我们号召公司干部职工向张保亮学习。”

张保亮在公司从一名生产一线普通员工成为厂办主管,荣获公司“第二期优秀运营官”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及安全环保先进个人。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并在公司“首建追梦跑团”兴趣小组中担任组长。张保亮说,首建农业集团一直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注意选树身边的榜样,公司组织开展了“学习身边榜样,凝聚奋进力量”“助力员工子女升学——送关爱励学行”等活动,是一个温暖又富有正能量的大家庭。

坚持晨跑多年,参加滨州、东营等地马拉松赛事20余次

张保亮今年39岁,中等身高,爱笑,黝黑的皮肤,洁白的牙齿,换上运动装后,身材尤显健硕。张保亮是滨州市马拉松协会滨北分会会员,他从2016年开始跑步锻炼,几乎每天跑10公里以上。他的半程马拉松成绩能稳定在1小时30分左右,在业余选手中堪称佼佼者。近年来,他在滨州、东营、淄博、聊城等地参加全马、半马等大小赛事20余次,取得了多个优异成绩。同时,他带动了不少身边的亲友,加入了锻炼队伍。

张宝亮说:“这几年,有晨跑习惯的人越来越多,身边的业余马拉松队伍也越来越壮大。跟一般人想象不同,我们的马拉松队伍里不光有小伙子,男女老少各个岁数的都有。在滨州,尤其是新立河、中海、蒲湖、凤凰湖等河湖周边,每天早晨锻炼的人,成为了一道道风景线。”

张保亮说,马拉松让他的作息更规律、体魄更强健、性格更阳光,甚至成为他的一种精神寄托。他每天早上5点30分准时起床,晚上10点准时入睡。以前他在公司忙碌一天后,回家很疲惫,干家务都没力气。如今,他每天工作起来精力满满,晚上回家也有精力耐心陪孩子写作业。

大爱无疆,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张保亮的故事告诉我们,平凡人也有“英雄气”,你我都能做好事。挺身而出时,靠的不仅是一腔热血,更需要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性格。

记者手记: 做英雄 还需平日好习惯的磨炼

在5米高桥上一跃而下,120秒上演生死救援,这就是滨州青年张保亮的故事。

在公司接待室里,记者刚见到张保亮时,他有些拘谨、害羞,但在一起聊天后,就能发现他特别爱笑,常常露出洁白的牙齿,有种孩子般的率真,令人感觉温暖。跟他面对面交谈,记者心里充满阳光。如果在路上与他擦肩而过,他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青年,但在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的大勇气、承压前进的好韧劲,令人敬佩。

120秒的时间看似不长,但5米高的跳跃、2分钟的拖拽,对人的体力消耗极大,张保亮的力量、坚韧从何而来?

从体育锻炼中来。他坚持长跑,体力、耐力惊人,这正是他敢于救人的力量所在。在勇气背后,我们更要看到,想做英雄,想替别人遮风挡雨,靠的不仅是一咬牙一跺脚的一腔热血,还要靠平日里好习惯的积累、磨炼。

那么,什么是好习惯?

体育健身、阅读朗诵,这都是最基础的好习惯。

所以,让我们一起跑起来吧,一起读书吧!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