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视觉 >> 人物
赵立立:从“乡村男裁缝”到致富带头人 用精湛手艺“回击”命运的创伤
作者:记者 刘清春 李诚 通讯员 刘丹 黄媛馨 王亚静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18日     
阅读量:

18岁,梦开始的年华,他却遭遇左腿高位截肢;

21岁,学了一圈手艺,他却成了大集上唯一的男裁缝;

30岁,攒了第一桶金,他却选择进学校当学生;

38岁,放弃城里厂长的职务,他却选择下村办起加工点;

……

这就是“山东好人”赵立立的“独特年轮”。

左腿截肢、腰椎外伤、右手皮肉被旋……命运的重创一次次袭来,可赵立立不屈服,他挺起胸膛往前奔,撸起袖子加油干,建立了一个美满的家庭,生育了两个孩子。今天,他带领数十位农村妇女一起创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业。

他常说:“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你也能干。”

今天,让我们走进滨城杨柳雪,听一听“山东好人”赵立立的故事。

阳光少年遭遇不测,身体心灵被摧毁,两年躲家中,不出门不见人

1994年,一场意外,让赵立立遭受了左腿高位截肢和腰椎外伤……

这个18岁的少年,原本意气风发,颇有英雄气,啥都想试一试、争一争,立志用最短时间来扭转家境的贫困。

可转眼间,他只躺在床上沉睡,当麻醉药劲过去,赵立立发现:几天来,姐姐在用一团团卫生纸假装他的左腿。

一个“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的好儿郎,瞬间变作靠家人照料的二级残障人士。

这命运啊,你为何要开这种残酷的玩笑?!

“这不仅仅是身体的残缺,更是身份的巨变。”赵立立喃喃自语,“马上就要成为这个家庭顶梁柱,生活却给了我当头一棒,”他黯然垂下了头,眼神里写满了迷茫无助。整整两年,他把自己关在家中,不愿面对外面的世界。

但生活还是要继续。

一个同族的叔叔,像一束光,逐渐照亮了赵立立的心房。虽然高一辈,但这叔叔只长他一岁,一起玩到大。那时,这叔叔已当教师。每周末,他总要一趟趟看望赵立立,耐心开导他,悉心鼓励他,“别人能做到的,你也一定可以。”

对这样的暖心话,赵立立一开始满是怀疑:“身体残了,还能跟别人一样?能成家吗?能学啥手艺?能挣个啥钱?还能图个啥?”

但这位族叔,一趟趟的跑,一遍遍地说,唤醒了赵立立打小就有的倔强个性:“不试试,咋知道不行?!”

今天,回首这段往事,赵立立的眼中盈满泪水。那位叔叔已意外离世,没能看到今天赵立立美满的家庭、日益增长的工厂订单。

“最好的报答,就是好好生活下去,充满希望,”赵立立说。

炼就一双量体裁衣的“火眼金睛”,成了乡村大集上唯一的男裁缝,还遇见了爱情

站起来,走出去,要干点啥呢?

身躯残疾了,但赵立立头脑还是很好用。他知道,自己没有高学历,又不能干重体力活,最好的出路就是学手艺。因为大赵村离着城区近,他有不少拜师的机会。

一旦下了决心,赵立立就头也不回地拼命学。

他先是学做糕点,又学过修理摩托车,也做过木材加工,虽然最后都因各种原因而未能成功,但赵立立没有气馁。

1997年,他开始学习缝纫,成了一个乡村男裁缝。

学成后,赵立立开始在乡村大集上做起了生意,早起赶集,卖布、量体裁衣,晚上做衣服。

裁缝,几乎是与服装同时诞生的职业。在那个年份,大集上的裁缝铺非常多,很壮观。在十几个裁缝摊里,他是唯一的小伙子。最开始,面对女同行、群众的眼光,赵立立常常脸红脖子粗,但一旦坐下干活,他就进入了自己的世界,一门心思琢磨:给顾客带来最心仪的服装。

因为身体不便,量体裁衣时颇为不便,赵立立就一遍遍地练、一点点地观察,最终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仅目测一下,他就能准确估量出顾客衣服的尺寸,记住哪些细节要修改。

渐渐地,他的手艺越来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大。乡亲们赶大集就说:“去找大赵家的小伙子,他手艺好!”

那时,赵立立一天最多能做15-20条裤子,每条3.5元加工费。他还记得,有一次通宵达旦,他一口气做了三套西装,每套35元加工费。虽然累到不行,但一天能挣100多元,这远比当初普通市民的工资要高。那时,附近村民结婚,新郎新娘的衣裳多是由赵立立包办的,这让家人很骄傲。乡亲们对他刮目相看:“原本还寻思这小伙子咋找个媳妇啊,现在看人家是真行!”

用裁缝手艺挣来第一桶金的同时,他还遇到了爱情。

妻子李建英说:“我就是跟着他学的裁缝。当时也有不少劝我的,觉得赵立立身体残疾,不是个好的结婚对象。但我认准了他。他有头脑、有技术,待人也厚道,我觉得他一定行!他比普通的健全人都要强!”

“回炉再造”学设计,又创立新公司,为家庭妇女和残疾乡亲带来致富新门路

过日子不会一帆风顺,总是问题叠着问题。

进入新世纪,乡村裁缝铺开始跟不上村民们更挑剔的目光、更时尚的追求,他们开始要“跟形势、赶潮流、买牌子”,纷纷去大超市买品牌服装。

赵立立怎么办?

“去上学!”

2006年,年届而立的赵立立走进了滨州技术学院特教系的大门,开始学习服装设计。两年后,从手艺人变身设计师,他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先后就职于春烨服饰和华领服饰两家公司。后来,在诚博服饰公司,他担任生产厂长,又证明了自己的管理能力。

攒足了技术、管理经验后,2014年3月12日,赵立立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滨州融达服饰有限公司。公司在无棣县、滨城区里则街道等地还设有加工点和包装点。看着自己的事业日渐壮大,赵立立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感恩。

他没有忘记,是社会给了他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因此,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竭尽所能地帮助那些和他有着相似遭遇的人。

今天,在赵立立的车间,你会看到许多特殊的员工。她们中,有居家妇女,有年迈的老人,还有因病或残疾而失去工作的人,其中很多人跟随赵立立创业已十多年。“立立从不会因为我们做事慢,就大声责骂。”张大娘感慨地说,“他总是那么耐心,那么细致地指导我们,给我们最大的关心和帮助。”

如今,赵立立的公司已初具规模,与滨州愉悦家纺、潍坊港龙服饰、青岛外贸等生产商建立了合作,生产手套、化妆包、游戏颈枕等家纺类产品。员工们实行计件工资,最多的一个月可以拿到五千多,年龄大的在家门口做点简单的包装,一天也能赚几十块钱。

妻子李建英说:“我们这几十个姊妹,是一个小工厂,更是一个大家庭。一个桌子上吃饭,一台机器上学技术。我们也没啥大格局、大觉悟,就是想一门心思干好活,多挣个钱,让孩子交得起学费,让老人看得起病。”

面对明天,赵立立展望,想要建设更高标准、更大规模的厂房,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带头投身志愿服务,尽力为老弱病残提供帮助

在平凡而坎坷的人生中,赵立立磨练出了闪光的品质。最令人敬佩的,是他那颗火热的公益之心。

“赵立立这孩子,从小就爱管闲事,爱帮助人。”村支部书记赵金华回忆。“即使后来腿脚不便了,他也从未停止过奉献爱心。我真的打心底佩服这个年轻人。”

头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时,他就和工人们连日赶工,制作了上百件红马甲,无偿捐赠给村委会。这些马甲,保暖透气、易于清洗,让志愿者们倍感自豪。寒冬时节,看到村里的公益岗、环卫工人和志愿者们在坚守岗位,脸颊和双手冻得通红,赵立立心疼不已。他从工厂取来一批手套,又买了口罩,全部捐赠给村里。

在村里敬老院,常常能看到赵立立的身影。他自掏腰包,给老人们做了柔软暖和的床垫。不论多忙,他都会抽出时间,帮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洗衣服,整理房间,陪他们聊天下棋,给他们带去欢乐和温暖。"这个小伙子真是个大好人啊!"老人们说起赵立立,满是感激。

“现在有了一些收入,就更应该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赵立立笑着说,“帮助村里发展得更好,那是我应尽的责任。”

从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残疾人,到自食其力,再到为他人提供就业岗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赵立立的心路历程,令人动容。

2023年,赵立立被推选为第141期“山东好人”。

“人活着,就是为了拼搏。”赵立立说,“残疾人更要努力,要帮助身边的人一起致富,共奔小康。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

编辑:邵一娟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