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快递服务值得更多期待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0日     
阅读量:

  近日,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办法》对饱受争议的矛盾点进行了详细规定,比如,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快递员不打招呼,就把快递包裹存入快递柜或快递驿站的;要求送货上门却遭快递员以各种理由拒绝的。《办法》实施后,部分网民拍手称快,但也有些人持不同态度,认为出于安全便民的考虑还是希望放在驿站或者快递柜中。除此之外,快递员的工作模式也面临着相应的冲击。一方面,送货上门加大了与客户之间沟通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是持续降低的快递价格,有的快递小哥甚至在得知新规后,连声叹气表示行业冷冬要来了。

  最初,《办法》落地的初衷是为了保障快递服务质量和安全,维护用户、快递从业人员和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但由于片面的解读,使得其中矛盾对立,甚至出现了“偏要你上门”和“快递要涨钱”之类的叫嚣。新规的产生,并不是让消费者握住了快递行业的“把柄”,更不是让快递小哥牺牲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工作。更多地,是让消费者、快递从业人员以及电商平台之间建立良性沟通,“你情我愿”地促进快递行业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

  想要实现良性互动,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彼此尊重这也要求快递企业提高履约意识,按照约定方式进行投递,在投箱入站前征得用户同意。不管是上门投递还是投递到快递驿站、智能快件箱,只要快递企业与用户协商一致,都是可以的

  此外,要积极鼓励各主要电商平台在下单界面要设置选项,让消费者可以选择上门投递还是投递到快递驿站、智能快件箱。消费者在网购下单时要主动选择投递方式有助于降低用户与快递小哥的沟通成本。

  目前,我国80%以上的快件都是电商件快递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多方协力,才能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推动快递行业消费者、电商平台之间的良性互动我们期待,未来,快递行业定能步入更加规范、有序、高效的发展轨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仪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7滨州市举办重大项目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
04-275月1日起《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实...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