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滨州“0543”工程:粮食单产提升的创新实践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1日     
阅读量:

近年来,滨州市在粮食生产领域表现突出,培育形成了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两大涉农千亿级产业集群,粮食年加工转化量稳居山东省第1位,是全国唯一一个粮食产业经济过千亿元的地级市。202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增速均好于全省平均;粮食播种面积增量、油料作物产量增幅均列全省第1位;人均粮食产量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7倍、接近全国的2倍。其主要做法就是创新实施了粮食单产提升“0543”工程。

“0543”工程,“0”就是全方位发力、无死角落实、无条件执行,圆满完成粮食单产提升目标;“5”就是严格落实肥地、良种、优茬、增密、减损五项关键措施,夯实粮食单产提升基础;“4”就是大力推广小麦玉米“双深双晚”、小麦“增穗抗逆”、玉米“一增四优”、大豆玉米4:4玉米宽窄行种植四项核心技术,全力打造粮食单产提升模式;“3”就是持续强化政策、组织、体系“三位一体”保障,为粮食单产提升提供坚实支撑。这一工程不仅提升了全市粮食产量,也彰显了滨州政府部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所展现的信心和决心。

0543是滨州市的长途电话区号,“0543”工程的名称不仅带有鲜明的滨州符号,而且蕴含着明确的目标导向,展现了滨州市对于农业现代化的不懈追求。该工程的实施,结合了先进的农机装备、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使得滨州市的人均粮食产量稳居全省前列,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农业生产力的显著推动作用。其中,滨州在全省首创的小麦、玉米“双深双晚”种植新模式,全国农技中心连续两年下发通知推广该技术;推动小麦“增穗抗逆”,自主研发小麦全幅匀播机,优化群体田间布局,扩大个体发育空间,亩增产可达10%以上;创新“镇压划锄一体化”技术,出台了全国首个麦田镇压领域省级地方标准。

3月20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现场会议在滨州邹平召开,来自全省“三农”战线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齐聚滨州,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观摩滨州农业生产的经验和做法。滨州创新实施的粮食单产提升“0543”工程作为典型经验,在会上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滨州市的粮食单产提升“0543”工程是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认真贯彻落实,是滨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奋力打造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务实之举,它的成功实践为其他地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也预示着粮食生产领域将有更多科技创新和高效模式的涌现,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志华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8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04-28“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7山东亨旺特导线缆有限公司高强节能铝合...
04-09【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惠民绳网...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2024年滨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世界读书日...
04-28滨职会计学院应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学术...
04-28滨州市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德...
04-28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电子印章“融合...
04-28“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8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州开展...
04-28“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中国孙子兵...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