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让文化遗产真正“活在当下”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5日     
阅读量: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见证,它承载着前人的智慧和情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文化遗产保持生命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是我们当下链接历史、面对未来的底气。近日,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召开,会上提出“要创新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活与传——使文物和历史不再局限于封闭的展柜之中,真正成为大众触手可及、心有所感的生活组成部分,让历史绽放新时代的光彩。

滨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黄河三角洲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同时,滨州还是渤海老区的中心区域,是全省三大革命片区之一,文化遗存、遗物众多。站在厚植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的高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滨州历史文化遗产,切实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文化遗产更加“鲜活可触”,下足功夫抓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各项工作,滨州创新实施智慧化赋能、清单化管理、活化利用、多元化聚力“四化”工作举措,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展示,并开发文物电子地图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可视管理,维护好文物资源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

抓好活态传承、加强活化利用,深挖特色文化资源,深度讲好文化故事,深化利用文化遗产,不断挖掘文化遗产中的价值和元素,并将其融入到现代文化创作中,从而推动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开展文化遗产教育活动,让年轻人了解和热爱传统文化,培养当代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优化文化消费服务,推动文化、商贸、旅游等业态跨界融合。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促进产品、市场、服务的多元融合,为文化旅游带来新的增长点。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当文化遗产不再冰冷遥远,经过时光沉淀、历久弥新,变得更加生动可感。传承,意义非凡,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文化遗产真正“活在当下”。

编辑:郭志华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山东亨旺特导线缆有限公司高强节能铝合...
04-09【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惠民绳网...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德...
04-28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电子印章“融合...
04-28“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8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州开展...
04-28“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中国孙子兵...
04-28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04-27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