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杜绝校园霸凌,需抓好校园软环境建设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7日     
阅读量:

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而且往往都是在出现某一个极端事件之后,其他的霸凌事件才得以曝光,以推波助澜之势让关于校园霸凌的舆论变得越发汹涌澎湃。

跟身边很多同龄人聊天时,当回想起学生时代,不少人都有这样的同感:上小学时,最好奇和最先知道的,往往是学校里哪个老师最厉害,管理班级最严厉;上中学时,关注点除了老师之外,就是学校附近哪几个村的同学不好惹、学校里哪个学生最厉害。

由此,不得不说,预防校园霸凌,好的校园环境至关重要。看到这一观点,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是老生常谈。但老生常谈好过不谈,如果谈十次能有一次起作用,也是值得的。

这里所说的校园环境,侧重点在于学校软环境,具体就是指学风建设、法制教育、学生管理、问题解决等方面。在笔者看来,良好的校园软环境是减少和杜绝校园霸凌最关键的一环。

所以,抓好校园软环境建设,十分重要。

首先,要真正抓实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构建良好的学风生态环境,凝心聚力打造学风优良、富有正气的校园文化。近年来,全国各地中小学普遍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下大力气。但在笔者看来,思想教育只是一个方面,而且很多时候既流于表面又难以深入学生心里。因此,学校应该采取更加创新的思想教育方式,在保证教育内容质量的同时,在教育方式上下大力气,用更多的花样和形式引导学生乐于受教育,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思想教育入脑入心。

其次,要真正落实处罚制度,在家校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老师要第一时间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合理处罚,及时刹住不正之风。记得笔者上学时,调皮捣蛋的时候被老师处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近年来,由于对孩子过分溺爱,当孩子在学校出现问题遭到老师处罚后,有的家长会借此“攻击”老师、学校,最终导致老师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对问题学生放任不管。其实,这种放任不管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校园霸凌的出现,因为作为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最怕的并不一定是家长,一定是管理严格的老师。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也应该健全机制,保护“李云龙式”老师,而不是一遇到家长反映就处罚老师,最终造成老师对于问题学生不敢管、不想管、管不了。

此外,还要创新学生保护教育方式一方面,在加强法治教育基础上,学校可是适当减少对学生服从性的教育,鼓励学生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校园霸凌行为给予反击,甚至可以每年评选几位“正当防卫优秀学生”,以此鼓励学生要有血性,助力学生提高在遭遇校园霸凌时的自卫、自护、自救意识。另一方面,学校可以效仿“红白理事会”的操作方式,组建一支由在学生中有威望的校领导或者老师任组长的“预防校园霸凌专班”,甚至这个专班可以直接吸收各班的问题学生成为组员,从而在老师的引导下,将有可能出现校园霸凌的学生变成预防校园霸凌的“先头部队”,从而将校园霸凌消弭于无形。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7滨州市举办重大项目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
04-275月1日起《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实...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