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加强“同学情谊”认知教育,助力预防校园欺凌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7日     
阅读量:

近段时间,河北邯郸三恶少预谋杀人事件在网上引发关注和热议。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邯郸事件尚未定论,山西吕梁再曝校园霸凌事件。

在笔者看来,预防校园霸凌,应该着重培育学生对于“同学情谊”的美好感受,着力加强学生对于“同学情谊”的认知教育。

校园霸凌之所以出现,归其原因就是施暴者并不认可两者之间的同学情谊,而是将受害者当成敌人甚至仇人。这就值得我们反思,学校在组织各种活动的时候,只一味强调同学们之间要相互团结,但这种“强调”成效为何却又难以界定,甚至这种“一味地强调”会更加激起青少年学生的逆反心理,让他们变得更加“不团结”。

因此,学校在鼓励学生团结的基础上,应该更加深入地加强学生对于“同学情谊”的认知教育。

比如,可以在组织“学生家长进校园”活动时,让学生家长并不针对某一课程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而是拓展为“学生家长讲述同学情”,以学生家长的真情实感提高学生对同学情谊的认知。

再比如,学校可以在每学期评选“优秀舍友团”“优秀小团队”,甚至可以让各班推荐“好朋友组合”,并且让这些学生登上讲台,讲述自己和同学之间的真是感情,以此深化同学们对于“同学情谊”的认识。

同学之谊,如美酒,年岁越长,越见醇香。通过加强学生对于“同学情谊”的认知,可以让学生不断认识到同学之情的可贵,进而学会珍惜身边的同学,从内心里消除校园霸凌的想法。如此,才有可能让校园霸凌的想法不再萌芽,或者说当在这一个“恶的萌芽”出现后从学生本源处就被扼杀。

同时,我相信,作为父母,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霸凌者,更没有一个人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被霸凌者。因此,作为家庭一方,我们也应该给予学校更多支持、给予老师更多理解,不能在“希望老师严格管教孩子”和“老师是不是管得太严了”两种想法中来回“横跳”,这样不仅不利于学校管理,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校园是知识的海洋,欺凌的风浪只会破坏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携手护航校园,杜绝校园霸凌,共同守护孩子美好的明天吧!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7滨州市举办重大项目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
04-275月1日起《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实...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