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把科技成果转换成现实生产力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8日     
阅读量:

工业是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滨州1—2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分别高于全国(7%)、全省平均水平(9.4%)4.2个和1.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滨州工业经济强势开局,实现快速增长向好发展,离不开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工业企业把科技成果转换成现实生产力。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三湘大地,目光再次聚焦“新质生产力”,并提出“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24年,是滨州突破产能转移、产业转型“双转”压力,加快跨越发展的奋进之年,滨州将坚持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导,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聚焦制造经济和数字经济“两翼带动”,深入实施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不断增强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数实深度融合加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换挡提速、换道超车”。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这其中科技创新起主导作用。2023年,虽然受到产能转移的巨大影响,但滨州规上工业营收一直稳居全省前列,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总营收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亿元以上,有53项产品的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列全球或全国第1位。西王集团取得无水葡萄糖、结晶果糖两项第1,山东滨化滨阳燃化的聚苯硫醚树脂(工程塑料)全国市场占有率36.7%,愉悦家纺的特宽幅麻及麻混纺印染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这些前沿创新,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最新创新成果及时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才能形成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日前,滨州5家企业成功被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第八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同比增长400%,创历史最好成绩。益丰新材料、开泰抛丸2年内从“小巨人”成长为国家级单冠;裕能电子凭借其在锂离子电池、半导体等微电子制造技术的关键材料突破,在当年入选省级单冠的基础上,直接进军国家级单冠;国创精密用1年时间实现从“小巨人”到省级单冠再到国家级单冠军“3级跳”;创新金属深耕铝产业16年,首创高强高韧铝合金短流程合金化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跻身全球铝精深加工行业头部企业……滨州制造生产场景不断刷新,有力证明科技创新能引领产业创新释放澎湃动能,不断推动我国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是连接科研和生产的重要桥梁,也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环节。滨州将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堵点卡点,助推加快建设品质滨州。春节前,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三大战役”动员大会,春节后又召开2024全面提升八大品质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上下迅速打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接续大干“八大品质”。打好“三大战役”离不开优良产业生态的丰厚滋养。滨州将制定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意见,引领工业经济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建立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定期调度、挂图作战、协商沟通五大机制,开展工业运行联系服务行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绿色制造企业培优行动、人才引领示范行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放眼滨州大地,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崛起,创新高地发展活力勃发奔涌,为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了强大支撑。下好“先手棋”,牵住“牛鼻子”,滨州一定能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郭文璐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7滨州市举办重大项目驻企服务员管理平台...
04-275月1日起《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实...
04-26省政协副主席王修林来滨调研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6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文艺演出暨“...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开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