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蒲湖新语
【蒲湖新语】山东的绿水青山藏着什么样的金山银山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3年09月05日     
阅读量:

  2023年8月29日,烟台成功举办了绿色生态与低碳高效发展论坛探讨清洁能源、双碳目标,旨在将生态价值转经济动力今日,当我们站在山东这片热土之上,不禁要思考:“绿水青山”究竟是如何成为“金山银山”的?要解答这一难题,首先要深入理解“绿水青山”背后所隐藏的深意。这不仅仅是一个景观,更是一个经济生态系统。这个系统中,每一寸土地、每一滴水,都与农民的收入、企业的效益紧密相连。山东展示的,并非是数字背后的经济增长,而是如何在自然资源和经济活动之间找到平衡,创造出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历史上,经济的繁荣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但今日山东在绿水青山间嗅到金山银山的机会。金山银山不仅指经济增值,更指自然与人和谐共生的哲学。

  日前,菏泽东明石化启动全球首套UPC技术项目,可减少原油消耗约60%。山东的企业变迁体现了这理念,真正繁荣不在烟囱和黑烟中,而在无烟工厂、清洁能源、减碳创新中。

  不得不提的是,这样的转变并非一蹴而就。它需要系统的策略,需要技术的革新,更需要人们的觉醒。当山东在其广袤的土地上,展现出“零碳”供暖的新景象,当山东港口充满了电能、太阳能和氢能的身影,这不仅仅是技术的胜利,更是文化的胜利,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解的胜利。

  

  滕州市西岗镇用1.27亿元将曹庄煤矿塌陷地改造为生态湿地公园,开发了多功能区,创造了城镇绿地。五莲县绿化荒山2万亩,建立生态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40%,超全国平均15个百分点。

  生态是经济的基石。生态环境好,才能为农业、旅游、水产养殖等产业提供有利条件。五莲县之所以能“叶子变票子”,便是因为它认识到了良好生态环境的价值,并以此为依托,拓展了经济增长点。

  修复生态,也意味着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就业市场。从策划、科研、到种植、管理,每一步都需要人力。这样,不仅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还帮助提升了当地人的技能和知识水平,推动了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我们更应看到的是,生态修复本身即是一种“投资”。今日的投入,不仅可以为明日带来经济收益,更能为后代留下宝贵的绿色资产。

  

  2021年起,青岛即墨区农村环境整治显效,宫家庄村道路整洁,实行垃圾分类,提升了村民幸福感。淄博蓑衣樊村转型,把依赖黄河的生计转为生态农业和旅游,实现了从贫困到繁荣的跨越。

  这一转变向我们证实,经济增长与环保并不相互排斥并且发展与环境并不是零和博弈。当我们说起蓑衣樊村,它曾因黄河水的浸渍而遭受损失,村民的收入微薄,村集体无收入。但在对生态的珍惜和有效利用下,这个村子变身为五面红旗村,生态与经济的双赢似乎并不遥远。

  绿色不仅是自然的象征,也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思维。生态的价值在于,当我们保护好它,它就能提供清新空气、纯净水源和肥沃土地,促进经济发展。这样的发展理念不仅优化了当前生活环境,也为未来打下了绿色基石。

  

  2022年,山东PM2.5减少33.3%,优良天数提升8.1%。蓝天白云从“奢侈品”变“日用品”。PM2.5、优良天数等指标,反映的是生态环境的健康状况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一个清洁的空气,能减少医疗支出,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这些都转化为了真实的经济价值,这便是“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过程。

  目前,山东实施“1+2+16+N”政策体系,包括国策文件、《意见》实施方案、市级行动计划和领域具体举措,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体现了生态与经济发展的结合,中央与地方、宏观与微观在这一系统中协同,以优化系统效率和稳定性,展示了对环境与经济关系的深入理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未来的山东人,将因今日的智慧选择,而在更为宜居的环境中,享受到更加繁荣的生活。

编辑:赵鑫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04-29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