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直通公检法司
滨州中院发布2022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作者:记者 罗军 通讯员 尹晓宁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19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4月18日,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滨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滨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向阳出席发布会并通报情况,民三庭庭长郑乃群发布相关内容。

近年来,滨州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致力于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为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滨州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99件,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评议中获优秀等次。

白皮书显示,滨州法院不断健全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拓宽诉调对接、行政执法与调解对接等路径,畅通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并对行政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降低了维权“成本”。针对小商户、零售商侵权行为多发特点,确立了“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调解结案和司法预防为两大支撑”的处理原则,建立了“类案参考—调解方案拟定—批量化解纠纷”的“一揽子”解纷机制,同时坚持源头打击与保护相平衡的原则,有效维护了小商户、零售商等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空间。2022年,全市法院诉前调解知识产权案件799件,调解成功568件,占诉前受理案件总数的2/3以上。

白皮书显示,滨州法院构建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出台惩罚性赔偿指引,细化适用标准,加大侵权惩处力度,不断提高违法成本。全面实行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三合一”审理机制改革,加强对证据规则的司法适用,构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快审+精审”审理模式,打造专业精干、分工明确的审判团队,探索专业化立案模式,提升案件识别的精准度,有效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简化裁判文书制作及审理流程,出台要素式审判指引,完善要素式审判制度,2022年,共有321件案件适用了要素式审判,审判质效提升明显。

白皮书显示,滨州法院持续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知识产权多元共治的合力。充分发挥中院中枢作用,与省法院、辖区法院共同协调,搭建案件双向沟通平台和实时交流平台,促进裁判标准统一,2022年,滨州两级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实现零发改。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出台合作协议,进一步畅通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移送审查起诉等流程,形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合力。联合市场监管局共建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对接机制,府院联动机制成效凸显。与滨州职业学院共建“知识产权保护理论研究基地”和“知识产权教科研实践基地”,凝聚院校保护合力。主动延伸司法审判职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推动创新主体提升知识产权维权能力,构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体系。

此外,滨州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法庭,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便民、便企作用,通过“巡审服务、维权调解、法治宣传、沟通协调”等工作,高标准提升司法服务,高质量回应司法需求,打造滨州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速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建设,2022年,互联网开庭300余次,线上审理、调解知识产权案件240余件,占结案总数的1/4以上。

发布会还发布了2022年度滨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现场科普证后监管微违免罚和正面清单
04-29现场演示“排污许可证申领”流程
04-29现场演示“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审批...
04-29王景军局长解读生态环境部门助力“三大...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部署推进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
04-28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五一暨五四...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