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法治 >> 直通公检法司
主打一个实在,滨州公安20条措施服务高质量发展
编辑:罗军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07日

主打一个实在,滨州公安20条措施服务高质量发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罗军 通讯员 耿婷婷 郭飞

 

近年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围绕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新春伊始,滨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滨州市公安局积极响应,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在保障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同时,出台《滨州市公安局忠诚护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20条措施》(以下称“20条措施”),在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人才招引、一网通办、数字经济、道路交通安全、依法维护企业利益等方面开出“制度化药方”,为高质量发展降低制度性成本,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必须‘务实功、求实效’。20条措施旨在有效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便利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公安更好结合”滨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郝建说。

 

精准对接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

 

滨州产业优势明显,以“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首,

精细化工位列其中。

2023年,全市化工生产企业为23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0家,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营收达到2338亿元

服务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滨州公安20条措施将工作落脚点落到具体的产业和项目上,着力为人、车、信息、数据等要素流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和管理

为提升对危货车辆的监管效能,滨州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部门,借助危化品监管平台实现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位置、人员、运输物品种类的全方位监管,确保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相关救援力量精准定位,快速救援。

同时,针对辖区恶劣天气、危险路段、事故易发路段向危化品车辆进行针对性播报,提示驾驶员安全驾驶,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我们将努力推动危化品车辆停车场的建设,将监管平台与危化品企业装载系统对接,努力实现危化品运输车线上排队,‘叫号装卸’,防范安全隐患。”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李小满说。

在试运行的基础上,滨州公安交警部门将普货车、校车、渣土车、“两客”车辆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实现对全市重点车辆立体化监管。

同样是围绕服务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滨州公安拿出一系列的“干货”:

优化物流货运车辆通行区域,除城市核心区域外,放宽货车在夜间不需申领通行证通行时间至8小时;

皮卡车、微型货车、轻型货车、车长不超过6米且总质量不超过8吨的中型厢式货车进入城区不需申领货车通行证;

通过“微警务”“交管12123”公安窗口提供线上和线下办理通行证服务。

服务于大开放,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滨州公安落实公安部要求,探索移民事务服务新模式,让新版永居证在政务服务领域全面应用,吸引外籍人才来滨留滨。对外国人申办居留证件的,免于留存护照。

 

让群众“小诉求”得到“快回应”

 

户政和交管因为面对的群众多,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重点。滨州公安紧贴便民利民、改善民生需要,数据赋能,完善“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让“科技狠活”转化为群众办事实实在在的便利。

公安政务服务大厅、派出所“户籍+”综合服务窗口、警务室联动,推行412个公安政务服务网点“一键导航”、129项法定见面办理事项“一屏导办”服务,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一次办好”。

依托“滨州微警务”平台,大货车临时通行证、危化品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企业定制化通行管理等20项涉企服务事项可以网上办理,全国旅客来滨无证入住。

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事不大”,但处置起来耗时不少、费事不小。

滨州围绕“让群众少等待”这一目标,2023年9月试运行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模式,3个月后全市启用。

视频快处手机“交管12123”APP软件中新增模块当事人与交警视频“线上见面”采集信息、固定证据、在线定责一键理赔轻微交通事故平均每起处置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8分钟左右。

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滨州交警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推行“借右转专用道直行”,一定程度上是为增加了一条直行车道。

为便利渔民出海作业,搭建渔船民线上登记管理系统,出海、归来掌上办、即时办,无须上岸备案。

“我们按照‘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窗口办兜底’思路,进一步丰富‘一网一窗融合’的内涵外延,努力让群众‘小诉求’得到‘快回应’。”滨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周海林表示。

 

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服务无止境

 

职责范围内的,必须做好;范围之外的,努力创造条件做好。

近年来,网约房、民宿因为个性化、私密化等特点,很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在全国大小城市悄然兴起。同时,作为一种新的业态和模式,其治安、消防问题和隐患也不断暴露。

滨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杨莹说,但因房东房客互不见面、入住人员流动快、身份信息不明等特点,“网约房”容易滋生违法犯罪行为,实际经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社会治安隐患。同时,“这一领域法律规范还比较滞后,监管难度大”。

“判断题”,简单。“一关了之”,省心。

但服务发展的责任在肩,来不得“率性而为”。

滨州公安开发“网约房”小程序,房客先登记再住宿,“以房管人”,防止新业态走上“歪路”。

面对新事物如是,面对“老业务”,滨州公安也没有“原地踏步”,而是自我加压,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监管质效,让监管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护照,本是“一家门”,每一种对照片的要求还不同。

尽量让群众省点事,滨州公安推行“一拍即享”,畅通公安内部警种部门协作,群众只需要一张合格电子照片,就可以在四类证照材料的办理中“畅行”。

推广到所有的政务服务中,群众本人到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时,可以“免交证、办成事”。

保安业是服务业的一种。

滨州公安将保安员证核发委托,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保安员考试网上可以报名、预约、审核制度,保安员电子证件免费办理、随考随发。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部署推进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
04-28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五一暨五四...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8滨州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
04-28滨州市图五一招收文化志愿者啦!
04-28“绘本剧场”将滨州市图书馆变作幼儿园
04-28“滨州科创•益企行动”湖南高校行活动举办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