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聚焦2024决战决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动员大会·综合篇:开年“第一枪”!滨州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作者:记者 李伟伟 裴庆力 通讯员 杜成霞 耿涛 任文建 贾志辉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1月22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新时代东风浩荡,拂过万水千山。市“两会”刚刚闭幕,滨州打响了开年“第一枪”。1月19日,2024决战决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动员大会召开。

  首战就是决战。这是一场立目标、讲策略、提干劲的动员会。滨州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发出了动员令,为“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擂响战鼓,迅速打响“三大战役”,接续大干“八大品质”,也意味着滨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又将迎来龙腾虎跃的好年景。

  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决定全局。有信心才有力量,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全市上下将笃定信心、自我加压、尽锐出战、加速奔跑,推进品质滨州建设行稳致远。

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滨州分会场

  项目招引来势好、重大项目推进快、产业项目带动强

  回首过往是为了更好前行。过去一年,滨州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方面究竟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呢?

  2023年,滨州新签约项目476个,签约总额3800亿;新落地项目451个,到位市外资金突破1200亿元、增长20%。

  从锂电池生态“由缺到全”,到新领域布局“从无到有”,再到新能源项目提档升级,滨州招商引资全面起势。

新能源产业集群:无棣风电、光伏产业
  总投资65亿元的昆宇储能锂电池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投产后年产值将突破70亿元;

  总投资30亿元的衡川电池隔膜项目填补我市隔膜行业空白,此类关键补链项目将打造集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电芯一体产业生态闭环;

  总投资5亿元的宠幸宠物主粮项目一期已投产,填补我市宠物食品用品行业空白;

  总投资1.8亿元的泰莱生物早癌筛查检测项目已落地运营,助力滨州抢抓国家癌症防治行动风口,打造北方肿瘤筛查服务高地;

  总投资43亿元的华能发电、6亿元的捷威电池、4亿元的远景储能、2亿元的库纳光伏支架等项目已开工;

  ……

  一次次招商行动的“主动出击”,一个个招商项目的落地生根,展示了滨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那些新扎根滨州的产业和企业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砥砺前行的有力见证。

  滨州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家底,各县市区拥有独特的发展禀赋,如何更好地引导各县市区差异化布局,发展特色产业,凝聚更多发展合力,是全市招商统筹的重点。

  为此,滨州出台《市级领导顶格招商攻坚行动实施办法》,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坚持内外并重、一视同仁,推进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出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过程管控意见》,实行项目全周期、全要素保障,确保快签约、快落地、快达效。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魏桥工业园数字智能纺纱工厂升级改造项目。

  京博动能转换综合体、滨华碳三碳四、鲁北万润锂电、渤海19-6凝析气田等百亿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使“滨州速度”有口皆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674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提前一个月实现开工率、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双100%”的目标。2023年1—11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列全省第4位,连续43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进度清单、要素清单、帮包清单“五张清单”,将年度投资计划分解到月,挂图作战,标旗推进等工作经验,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重要法宝。

  大项目拉动大投资,新项目集聚新动能。2023年,滨州通过组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选树一批行业标杆项目、产业领军项目,促进各行业、项目相互学、比、超,推动优势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发展。

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滨化集团滨华新材料碳三碳四项目

  工业经济充当压舱石的使命担当,在逆境中奋力攻坚,在重压下勇毅前行,全力克服“产能转移、产业转型”的巨大冲击,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实现单月正增长。

  制造强市三年攻坚稳步推进,滨州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列第64位,连续上升14个位次。

  数字赋能工业发展成效显著,滨州入选2023全国数字城市百强市,数字经济水平列全国第87位。

  产值倍增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升规纳统工业企业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轻量化铝新材料集群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上榜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

  新兴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博兴商用智能厨房设备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国创精密入选全省风电产业链联盟链主企业。

  优质企业实现倍增发展,省级专精特新、瞪羚、创新型中小企业、绿色制造企业均实现总量翻番,创历史最好水平。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张张喜人成绩单的背后,又有多少披荆斩棘、夙兴夜寐的奋斗故事?

  2023年,滨州紧扣“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聚焦“八大品质”,交出了一份“难中有解、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滨州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的方向已经明确,冲锋号已经吹响。

  面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形势,滨州各级各部门站在“三张地图”旁,将深化思维之变、激发活力之源、争先夺旗、走在前列,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实现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良性互动。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鸿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幕墙系统研发制造先进基地项目。

  以超常之举、用非常之力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

  招商引资是稳中求进的“驱动器”,是转型升级的“转向器”,是改善民生的“加速器”,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对于滨州发展全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大战役吹响了号角,“招商引资”是头号工程。滨州上下将树牢“办活动必招商”理念,叫响“投资滨州”品牌。

  在滨州,不管是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凡是增加投资、布局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

  招商引资是催化产业升级进阶的源头活水。滨州将“四化”作为招商引资的发力方向、发力重点,即聚焦“传统产业高端化”抓招引、聚焦“新兴产业规模化”抓招引、聚焦“特色产业园区化”抓招引、聚焦“未来产业协同化”抓招引。

  2024年,滨州将19条重点产业链整合为11条重点产业链,由市级领导领衔组建招商专班,顶格攻坚、组团作战、实体运行,全面落实“1+1+N”工作机制。

  瞄准“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除了产业链招商外,滨州还将采取企业招商、资源招商、载体招商、园区招商、节会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生态招商、嫁接招商、情感招商、外资招商等,以招商策略的用好用活,实现招商引资的决战决胜。

  擂台赛上,龙争虎斗;擂台赛下,你追我赶。滨州将打好项目招引建设擂台赛,确保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超过70%,到位市外资金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创新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推进体系,以超常之举、用非常之力,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

惠宇年产20万吨高端精密刹车盘智能工厂项目一期已投产。

  “大抓项目”攻势将贯穿全年、覆盖全域

  今天的招商支撑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重大项目引领带动效应强,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滨州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将“大抓项目”的攻势贯穿全年、覆盖全域。精心抓谋划,储备项目稳定在1000个以上,力求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盘子。

  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滨州集中精力攻坚,加快实施68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建立投资进度榜、效益贡献榜,按月调度通报、亮灯管理,每季观摩评比、集中开工,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开工率、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两个100%”。

  一个重大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建成、投产,往往涉及诸多环节。项目落地的快与慢、好与坏,关键就在于有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有没有各种资源要素的跟进保障。

无棣县——鲁北万润智慧能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24万吨年磷酸铁锂联产24万吨年磷酸铁项目。

  滨州将主动与项目投资主体对接,“全流程”帮办代办,尽最大努力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鼓励企业用好“法智护航”中心,推动项目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安全顺利建设。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滨州各级各部门将在项目建设中拼速度、拼作风、拼成效,做到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快投产,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塑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格局

  工业是滨州发展的压舱石。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是加快建设品质滨州的必然要求。

  2024年,滨州将纵深推进制造强市三年攻坚和工业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创新构建数字化转型、优质企业培育、绿色制造发展“三个体系”,倾力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

  支持魏桥创业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接续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领航型企业,推动更多企业登上各类100强、500强榜单。

  高质量做好“五经普”工作,动态更新准“四上”企业培育库,新增“个转企”3200家、“四上”企业870家以上,加快塑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滨州市全民健康文化中心建设现场。

  深化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全力打造2000亿级的精细化工、智能纺织产业集群。

  聚力推动化纤绳网、商用厨具、金属板材集群向300亿级、500亿级、1000亿级迈进。

  加快塑成锂电池全产业链条,促进新能源轻量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壮大崛起,提速发展通用航空制造、无人机等产业,打造低空经济集聚区。

  鼓点激昂,号角催征。开年的“发令枪”已经打响,滨州上下定要强化拼抢意识,持续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论业绩、以工业论水平,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编辑:王仪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04-29现场科普证后监管微违免罚和正面清单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