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成就企业家梦想 助企逐梦远航 滨州市创新举措优服务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苏文豪 通讯员 吕晓阳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2月02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3年以来,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系列重磅政策相继出台落地,民营企业表现可圈可点。滨州以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抓手,稳预期、提士气、强信心,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政府高效服务,推进品质滨州建设行稳致远。

经过1年多的探索实践,翻开“账本”,一组组数据彰显企业发展的强劲实力。6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新培育单项冠军企业14家、瞪羚企业2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2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415家;民营企业16.74万户,同比增长9.74%;轻量化铝新材料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上榜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民营企业的量质齐升,展现出滨州民营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强化梦想收集办理,用心用情办好企业家心头事

“对市教育局的服务情况非常满意,必须5星!”当收到梦想评价短信时,航桥新材料科技(滨州)有限公司锻压厂厂长、核心技术骨干李於超说道。早在2023年8月份,该企业家提出子女入学的梦想,滨州市成就企业家梦想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成就办”)收到梦想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转市教育局跟踪办理,当年9月其子女即在市实验学校南校区顺利就读。

“梦想办的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从梦想收集、办理,到评价反馈,我们建立了全流程闭环办理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成就办工作人员说道。

为多渠道、全天候收集企业家梦想,滨州搭建涵盖直报、查询、转办、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梦想网上直报平台,手机端、电脑端同步上线,一键提交,秒速直达,为企业家提供“365天×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在用好线上渠道的同时,线下入企走访调研也是梦想收集的重要渠道。山东博润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运输企业,丙烯单品物流供应已达省内前三规模。“公司现有的27部车辆满负荷运转,年承运规模仅20万吨,运力严重不足制约企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王进告诉区梦想联络员马景瞻。了解到实际诉求后,马景瞻及时报市成就办,经分办转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沾化区就新增运力进行专题研究,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管理认证、内部运营优化,组织开展联合现场勘查,最终帮助博润物流新增103部危化品运输车辆,为企业扩规模、拓市场提供了坚实保障。

像马景瞻这样的梦想联络员,在全市有480个,他们在政企沟通、政策宣贯、纾难解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让企业家有梦想需求时第一时间就能找到“明白人”“大管家”。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没有先例可循、经验可鉴的条件下,市成就办摸着石头过河,建强工作机制、做优平台载体、强化过程管控、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推动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走深走实。2023年有4102个梦想高效落地,满意率98.5%,先后为企业新增授信、获批融资合计52.6亿元;为企业新增土地计划指标合计3756亩;解决人才引进、用工招聘1234人,指导427家企业成功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瞪羚、晨星工厂等国家级、省级资质荣誉。

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如何更好地倾听并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据了解,2022年滨州印发“政企同心·亲清茶事”对接交流活动工作方案,以制度化措施搭建政企高位沟通对接平台,每周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与3—5位企业家面对面深度交流,畅通企业家梦想收集、研究、解决闭环办理机制。企业带着梦想点单式“问诊”,怀揣发展意见建言献策;政府部门现场为企业诊断“病理”,开具“药方”,解读相关政策规定,破解难题瓶颈。

不讲虚话套话,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成为“政企同心·亲清茶事”一以贯之的风格。“加大金融指导帮扶力度,解决流动资金难题。”“希望提供外贸方面法律支持。”对企业家提出的梦想,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市成就办跟踪调度,抓好落实。截至今年1月份,“政企同心·亲清茶事”活动已举办37期,解决难题138个。先后推动滨州康养职业学院列入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2023中国牛业发展大会落户阳信县,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最高销售价格下降13%,助企降本增效。

在市领导以上率下、带动示范下,“清韵茶事”“企业会客厅”“税企直通工作室”等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的政企交流新场景相继推出。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累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政企面对面”活动566次,精准对接企业1170家,收集诉求749个,办结686个,办结率91%。

延伸服务路径,从解决一个梦想到圆好一类梦想

山东开泰抛丸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产品和服务涵盖智能抛喷丸装备、金属磨料、环保设备等板块。公司外贸总监芮晓艳提出,当前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但缺乏外贸人才。了解到诉求后,市人社局帮助企业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引进2名英语、俄语专业研究生,并与山东理工大学、鲁北技师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柔性引进博士团队。芮晓艳表示,这有效解决了企业高层次人才缺乏问题。

从一家企业的问题拓展延伸到全市企业,为解决企业用工和人才引育问题,滨州实施青年人才集聚行动,2023年组织企业赴高校开展“智选滨州—名校人才直通车”校园招聘100余场次,引进本科及以上大学生1.5万余人;举办第四届滨州人才节、第五届“赢在滨州”高层次人才“双创”大赛,推动企业与人才签约项目173个,引进人才2100余名。

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3年全市累计帮助461家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675笔,贷款金额26.37亿元,较去年增长68.93%,平均贷款利率4.02%,有效降低了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有35家企业获2023年度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申请贴息补助244.5万元。

针对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滨州在全国率先建立“法智护航中心”,成立“5+1”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合同审查等综合“法智”服务;印发《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企业法律风险管控指引手册》,涉及17个重点行政执法领域125个行政执法事项,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55个风险点,指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企业家是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成就企业家梦想就是成就滨州发展。滨州将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锚定“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决战决胜2024目标,深化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政企同心同向、互相成就,助企做大做强做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