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山东滨州:小城不小,实干为要
作者:     签发日期:2024年02月14日     
阅读量:

  “埋头苦干 真抓实干 决战决胜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语音听文章,无意中听到了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在今年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颇为感触。

  一来是因为滨州这座城市确实存有鲜为人知的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刚刚走过的2023年,破除三年疫情的牵绊,经济从复苏到上升再到快速发展,“苦干与实干”的意义不言而喻。

  事实上,这与最近火热的“中国经济光明论”异曲同工。

  2023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圆满实现——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升,在国内大循环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此外,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面对西方不断以“外资撤离论”“降速失控论”等新的“中国崩溃论”来唱衰中国经济,数据彰显“中国信心”是明证,是最有利的反击!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多说不宜,实干到底!

  诚然,国家的成绩最终来源于一个个城市个体。过去的几年,每一座城市都不容易,滨州只是诸多城市的一个代表,有着“鲜为人知的不容易”。通过这座小城可以窥见一个个城市个体的“实干”对大局成就的默默贡献。

  转型中的曲折与不易

  2023年初,当疫情“乙类乙管”,各个城市准备大干一场,滨州并不是站在同一起跑线。

  彼时,滨州正在完成1247亿元的工业产值转移,这个量甚至相当于一个北方中小城市的经济体量。很显然,这个“负重”并不一般。

  滨州市下辖县市区有一个邹平市,其规上工业营收占到滨州市的40%,是滨州工业的最大板块。

  以邹平市为例,2022年,根据产能转型升级的需要,这个市需转移钢铁产能1738万吨,转移电解铝产能40.7万吨,另外关停焦化产能35万吨,其工业产值直接减少近600亿元。

  我们知道,产业转移带来的影响不仅局限于使一个地方国内生产总值降低、税收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减少,最致命的是,有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地区的产业发展、就业机会和社会稳定。

  在此背景下,唱衰滨州的言论甚嚣尘上,滨州一度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在个别干部群众群体里甚至出现了牢骚的声音。

  “牢骚是满满的负能量,发牢骚是最没本事的表现,有本事你把工作干上去,干出个样子来!”,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曾在多个场合说过这句话。

  实际上,这也是他多次提到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十大思维”的其中一种思维,叫“不牢骚”思维。何为不牢骚思维?“不牢骚”思维就是遇事多从主观找原因,不能“怨天尤人”,而是坚持“事在人为”,充分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任何时候都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拖,任何事情都不能推、不能怨、不能烦,任何情况都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做到理性而思、自觉而谋、主动而为。

  滨州是这么说的,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把争论的时间全部用在了实干和发展上。

  的确如此,城市发展有千百个规划,但是规划需要人去推动。尤其,当城市发展遇到困难,首先开动脑筋的必然是管理者,也就是干部的带动。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正如这句箴言,一语双关,“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是干部的本职,反之,不符合如此要素,则是不称职,抑或是不应称为干部。

  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永远是评价工作的唯一标准。每一位干部都要思考:自己任期要为城市带来什么、留下什么,而不是得过且过,任期一满就走人,让一座城市的群众来承受发展的停滞之痛。

  那么,如何在弥补巨量经济亏空的基础之上再获发展?后来的事实证明,市委带领着滨州的干部群体,在实干的决心之下,很快就有了一本新的发展台账。

  脚步虽缓却不显疲态

  时间回到2023年伊始,在年初动员大会上,滨州市发出了“聚焦八大品质”“大干2023”的号召,为全年工作定下主基调。

  作为全市县域经济的“领头雁”,邹平将攻坚作为工作主题,以攻坚促大干、以攻坚求突破,大力实施九大工程、30项攻坚行动,掀起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回顾2023年邹平的发展路径,狠抓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狠抓工业技改……邹平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推动发展再突围。

  制订《2023年邹平市全员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搞对接、全员上阵抓招商;出台《鼓励新上工业项目、新增税收奖励办法》,鼓励本土企业多上项目,用2年左右时间补足产能转移缺口;实施工业技改全覆盖行动,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实施技改的企业和企业家……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之下,2023年,邹平经济大盘逆势而进、回升向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2亿元,10个月时间补齐了产能转移收支缺口;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新签约立项项目89个、到位市外资金210亿元。

  邹平的发展正是滨州经济逆势上扬的有力印证。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滨州全市规上工业实现营收8631亿元,实现利润301亿元,增长42%,列全省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滨州轻量化铝新材料入选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纺织服装上榜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博兴商用智能厨房设备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滨州连续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外贸百强市。

  下行压力之下,“负重前行”已属不易,滨州却在思考着如何“赋能飞行”。

  加速起势的高质量发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滨州的知名度也许不算高,但翻看仅有400万人的滨州发展版图,你会发现,雄厚的产业实力不容小觑。

  滨州拥有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和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营收突破1.2万亿元。同时,轻量化新材料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医疗器械、现代文化创意五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更让人瞩目的是,2021年,滨州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列全球或全国第一,其中,4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第1位。

  时过两年,2023年滨州已有53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列全球或全国第1位!其中,15 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列全球第1位!

  短短两年,从37到53,从4到15,在比奥运会竞赛都激烈的全球市场中,“滨州造”交出了一份沉甸甸、金灿灿的成绩单。

  近年来,滨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链式布局,聚焦产业链提质增效扩量,带动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以铝业为例,滨州依托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集团、渤海活塞、盟威戴卡、山东裕航等龙头企业和众多涉铝企业,招引上下游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以企兴园、以园聚链、以链集群,目前形成了以“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92家规模以上涉铝企业为骨干的全球最大铝产业集群。集群拥有237家涉铝企业、142家规上涉铝企业、12个专业化园区。

  早在2022年,滨州铝业集群就实现营业收入4778亿元,铝土矿进口量、氧化铝产量、电解铝产量、铝型材加工量均列全国第1位。滨州也因此被誉为“中国铝都”“世界铝谷”,赢得了“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的盛赞美誉。

  如今的滨州,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国家重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山东省唯一超千亿级纺织产业集群市、全国牛羊优势产业区……一系列的战略布局中形成了一批先进的产业集群,全国41个工业门类中,滨州市拥有37个,“滨州制造”优势凸显。

  尽管产业转移带来了阵痛,但是,滨州却用自己的底气和实力,以埋头苦干实干的韧劲,诠释了“负重前行”的气魄和“赋能飞行”的胆略。

  埋头苦干接续发力

  眼下,滨州的产业全面起势,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如果说,滨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之前的默默积淀,那么如今的滨州也在为今后经济的腾飞积蓄力量,夯实坚实基础。

  2023年,滨州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制造强市推进大会,印发《滨州市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23-2025年)》,鲜明提出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不动摇,扑下身子、大干三年,全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

  该《行动计划》是近年来滨州首次出台高规格制造业纲领性文件,统筹谋划提出了制造强市建设的目标和有效路径,围绕落实提升工业增加值“1+N”行动和实施“十百千万”培育工程(十亿元项目、百亿元企业、千亿元产业集群、万亿元规上营收),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时,开展聚力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产业链集群发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11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工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稳步实现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

  指向明确、路径清晰,随着一系列举措相继落地,滨州实现了制造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滨州再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市”“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入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20家企业入围2023年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总价值达1082.5亿元,品牌强度合计达16517,上榜企业数量、品牌价值、品牌强度均居全省第二位。

  与之同步推进的,则是滨州数实融合的全面铺开。

  滨州印发实施《滨州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与海尔卡奥斯国家级双跨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培育省级智能制造标杆3家、晨星工厂140家,宏桥新型材料上榜2023工业互联网500强,高端化工产业链入选全省首批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博兴县入选省级“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成效明显”县。

  必须要提及的一个背景是,山东省政府已出台《支持滨州产能转移退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会议纪要》支持事项。

  相信有了来自省级层面的政策加持,滨州的产业将加速转型升级,迎来持续高增长。

  抓住趋势,紧握未来

  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是提升产业质量的核心密码。

  滨州的产业尤其是优势产业要向技术含量更高、利润更高的领域延伸,更要向卡脖子技术领域突破。

  所以,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滨州也在培育新动能,为产业的发展赋能。

  立足于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滨州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渤海先研院科创带动效益超30亿元,魏桥国科研究院聚合引领4个新兴产业链落地成势,新增省级以上科创(人才)平台58家,校企合作企业超过10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中裕食品、创新金属分获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20家企业上榜中国品牌价值榜、列全省第2位。

  山东裕航设计生产的机械手臂轨道大梁填补了国内机械传动设备轻量化的空白;中科复材研制的铝基碳化硅材料用于“嫦娥五号”月壤钻杆,有效破解了西方国家对我国技术“卡脖子”问题……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破土而出”,不断塑造着滨州的发展新优势。

  数据显示,2023年,滨州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25家、高新技术企业190家,分别增长58%、34%。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12家、瞪羚企业20家,均实现当年倍增,城市的创新底色愈发浓厚。

  滨州产业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词,则是“绿色低碳”。

  为促进绿色发展,滨州印发实施《滨州市加快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加快培育绿色工厂(园区)、绿色供应链企业、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等标杆。

  从目前成效来看,滨州新培育国家级水效领跑者2家、能效领跑者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7家、市级绿色工厂30家,省级绿色园区实现零的突破。

  另外,随着渤中19-6凝析气田、鲁北万润锂电、滨华碳三碳四等百亿级项目陆续投产,鲁北(滨州)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860万千瓦开发企业完成竞配,滨州新能源、锂电池等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向绿色低碳要核心竞争力,渴望在新发展格局中真正“崛起”的滨州,正加快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全力以赴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积蓄力量。

  产业转移带来的阵痛是暂时的、短期的,迈过这一发展阶段的门坎,滨州的经济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增长的提速换挡。

  在滨州市“两会”上,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田提出了“转型升级攻坚战”、“科创赋能攻坚战”、“扩大需求攻坚战”、“改革开放攻坚战”、“城乡融合攻坚战”等八大攻坚战。

  1月19日,市“两会”刚刚结束后,滨州市2024决战决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三大战役动员大会迅疾召开,新年第一枪,以“大手笔”描绘了“新蓝图”,为“赋能飞行”找到了强有力的引擎。

  阵痛从不会自己消失,唯有直面才是正解。滨州围绕“1+1188”发展格局,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在产业转移的“围城”里,开辟创新发展新赛道,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品质滨州建设将“飞”得更稳、更快、更有质感。

编辑:赵鑫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