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营商环境
滨州市工业经济强势开局 实现快速增长向好发展
作者:记者 李伟伟 通讯员 张鹏 张生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3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记者在市工信局了解到,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74.77亿元,同比增长9.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分别高于全国(7%)、全省平均水平(9.4%)4.2个和1.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2位,为近10年来的最好位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锚定目标、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全市工业经济强势开局,实现快速增长向好发展。

五大调度推进机制,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我市组建工业经济指挥部,实体化运行,制定出台行动方案,聚力开展“九大攻坚突破”行动,建立统筹推进、重点攻坚、定期调度、挂图作战、协商沟通五大调度推进机制,梳理形成“周调度、月调度、阶段性调度”三张调度清单,不断优化工作体系,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优化监测机制,推动企业满产达产、增产增收

市工信局科学精准开展监测分析,加强对工业总产值、工业技改投资等重点指标的调度分析,强化对工业用电量、税收收入等先行指标的实时监测。

春节前,市工信局开展“遍访企业”活动,鼓励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企业坚持节日生产,全市696家规上工业企业坚持生产,比去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在正月初十实现应复尽复。

靠上服务去年投产的137个项目和全市1909家规上工业企业,推动满产达产、增产增收。2024年拟投产233个工业(技改)项目,市工信局加强帮扶支持,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快建设、早投产。

我市还印发2024年推进工业企业升规纳统工作方案》,强化“种子”企业精准培育,围绕营业收入1000-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建好用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建立服务台账,及时推动纳统。

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出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设立奖励资金,切实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惠企政策红利效应的实施细则》《2024年市级、县级服务企业专员帮包责任清单》等多项助企服务实施细则,从助企纾困、市场开拓、帮包服务等方面服务企业发展,积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为筑牢一季度“开门红”基础,市工信局组成7个督导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业经济运行督导调研,及时将企业反馈困难问题分办各市直部门,全力推动解决。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抓大统筹推动、抓实产能释放、抓牢增量培育、抓细为企服务、抓好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