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 >> 企业新闻
哪里有内燃动力 哪里就有渤海活塞——渤海活塞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活塞研发制造基地和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基地
作者:记者 李淑霞 通讯员 籍常婷 崔浩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8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3年12月21日,2023中国商用车新驱动榜样活动在北京举办,商用车行业年度总评榜同期揭晓。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获评“低碳动力先锋”,成为活塞行业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活塞就可以称之为这颗心脏的“中枢”。作为内燃机的核心部件,活塞在迎接“双碳”挑战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渤海活塞积极拥抱“双碳”战略,面对内燃机行业动力多元化和燃料多元化的趋势,提前谋划、提前研究、提前布局,瞄准国内外前沿技术动态,确定公司主导产品的技术发展路径。

公司持续提升发动机的节能减排技术,积极研发大功率、高强化、多缸发动机活塞,率先开展甲醇、氢气、天然气等零碳、碳中性燃料发动机活塞研发并有部分产品投入应用。尤其是天然气发动机,渤海活塞凭借领先的产品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一些气体机新产品上更是成为独家配套商。

目前,渤海海塞产品品种达1000多个,覆盖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其“内燃机活塞”产品,年产能3000万只,年产值18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35%,国际市场占有率9.7%,产品产能和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列全国第一。

从一家生产铧犁、铁锅、水车等基础性工业产品的铁木厂起步,始建于1951年的渤海活塞,现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活塞制造企业、全球第四大“活塞巨头”。纵观公司发展历程,创新一直是其阔步市场的“制胜法宝”。公司研发团队现有220人,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是中国内燃机活塞研发制造基地,共取得专利2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0项。

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渤海活塞开发出高强度轻量化柴油机铝活塞、低排放锻钢活塞、天然气发动机铝活塞、高强度轿车活塞等系列高端新产品。自主研发的“锻钢活塞激光焊接技术”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喉口重熔活塞制造技术”取得美国和欧洲专利,“BH系列新型高强化铝合金材料”各项性能指标均领先国际同行,大大增强了产品国际竞争力。公司主要经营的“Φ30-Φ400mm的高性能活塞”产品,2023年生产2200万只,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工程、军工等动力机械领域,商用车用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

通过深入开展两化融合,打造智慧工厂,渤海活塞实现了生产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工厂等多项国家和省级以上荣誉。

“哪里有内燃动力哪里就有渤海活塞”。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全面生产各种汽车、船舶、工程等动力机械用活塞的专业化企业,渤海活塞产品品种达1000多个,覆盖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合作对象遍布国内外。

在国内市场中,公司为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福田汽车、上汽集团、北汽集团、比亚迪、吉利、奇瑞、长城、潍柴、重汽、玉柴等21家国内知名主机厂、整车厂提供配套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业务遍及北美、欧洲、东亚、中东等地,拥有大众、福特、康明斯、卡特彼勒、菲亚特、斯堪尼亚、约翰迪尔、道依茨、瓦克夏、科勒、五十铃、洋马等14家国际知名客户。综合实力自1986年至今连续38年居国内行业领军地位。

“不居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渤海活塞坚持钢铝活塞并重的发展战略,以“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创新发展,厚积蓄势,正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活塞研发制造基地和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基地。

编辑:郭文璐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04-29现场科普证后监管微违免罚和正面清单
04-29现场演示“排污许可证申领”流程
04-29现场演示“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审批...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