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历史
细数历史上的滨州奇女子
作者:记者 刘清春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07日     
阅读量:

“有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历史眼光看滨州,在这方热土上,出现过很多奇女子,建立了不朽功勋,她们的故事流传至今。

比如,给父亲伏生做翻译,向晁错传授《尚书》的奇女子,她叫羲娥;

比如,带着两岁的范仲淹改嫁邹平,以坚韧意志育儿成才的奇女子,她叫谢观音;

比如,在黄河大坝滨州段扬鞭策马、治黄剿匪的奇女子,她叫钱正英;

……

文坛、政坛、战场上显威风,她们一再用事实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来一起回顾:历史上有代表性的滨州奇女子。

▲大明宣德孙皇后

▲《大明风华》里汤唯饰演的孙皇后

废立皇帝、抗击瓦剌,邹平奇女子孙敏成的“大明风华”

此前,电视剧《大明风华》热播,汤唯饰演的女主角孙皇后很受关注。其实,这个宣德孙皇后,就是咱邹平人。

从孙皇后父亲孙忠的墓志铭可知:他是邹平市青阳店人,即今天的青阳镇青阳村。至今,当地有“凤出青阳店,月照大明朝”的谚语。而孙皇后的名字,不是《大明风华》杜撰的孙若微,她的乳名叫“敏成”。

这个孙敏成,她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天顺六朝,她不是个只管后宫、只负责母仪天下的皇后,她深度介入前朝政治,一生经历波澜壮阔。

譬如,她让小皇帝更改了仁宗时将京城迁回南京的成命;

譬如,在“土木堡之变”中,她拒绝南逃,让庶子朱祁钰继皇帝位,支持于谦统领的北京保卫战,挽狂澜于既倒;

譬如,在景泰帝病危后,她果断支持“夺门之变”,让成年的太上皇复位……

回头看,这个孙皇后历经“五帝六朝”,是多个历史关口的最高决策者,是正统帝、成化帝的主要抚育人,数次决定了帝国存亡。这充分说明,这女子政治才能极高,与吕雉、武则天、孝庄、慈禧等人相比不逊色。

▲唐赛儿雕像与黄河楼

▲1986年拍摄电视剧《唐赛儿》

率众起义、剪纸为兵马,蒲城西关唐赛儿的前尘往事

唐赛儿(1399~?),又称“唐三姐”,明代山东省蒲台县西关村人。

传说,唐赛儿婚后不久,丈夫林三被官府逼死(一说染疫病亡),唐赛儿痛不欲生,决意报仇。1420年(永乐十八年),利用白莲教为掩护,自号“佛母”,在益都(今青州)卸石棚寨率众起义,不断打击附近州府污吏、恶霸,震动京师。

传说,唐赛儿“通晓诸术”,并认为“剑亦神物,惟赛儿能用之”,还能预知将来,并以能剪纸为兵马。

唐赛儿起事后,全歼了前来围攻的军队,各地民众纷纷响应。朝廷派出精兵征讨,唐赛儿诈降,夜袭官军,唐赛儿突围而出。唐的部众攻下莒州、即墨等地,包围安丘。唐赛儿部最后被山东都指挥佥事卫青击溃消灭。

1986年10月31日,明朝农民起义女领袖唐赛儿跃马舞剑大型塑像在滨州黄河公路大桥北端落成。这一31米高的雕塑,一度成为滨州的标志性建筑。当年6月,电视剧《唐赛儿》在惠民县桑落墅镇开拍。之后,《唐赛儿》又在高青和东营取景,当年12月底录制基本结束,在山东电视台播放后,引起了全省观众的热烈反响。

▲杜受田故居

杜受田故居表演东路大鼓

杜家女儿四大奇:不缠脚、爱读书、春节磕头、称父母为爸妈

滨州杜家,是古代滨州诞生高级官员最多的家族。

当地有“杜家女儿是老虎,媳妇是绵羊”的传说。意思是,杜家女儿德才兼备,出嫁后往往成为新家庭中的决策者,而杜家媳妇都是名门之后,贤德淑良,是家中贤妻良母。可见,杜家教女方法不一般。

概括起来,杜家女儿与众不同之处,有“四大奇”。

一是不缠脚。杜家姑娘不缠足,连杜家媳妇嫁来后也要放脚。

二是读书绘画。杜家女孩自小读书,精通琴棋书画,连杜家媳妇也要读书。清末,杜家女子是滨州第一批上学堂的女孩子。

三是磕头。在杜家大院,女孩同兄弟一样,春节给长辈磕头。

四是称呼。滨州一带称父为爹,称母为娘,而杜家女孩却称呼父辈为爸爸,称呼母亲为妈妈。

家风如此奇特,说明杜家家风开放、开明、开朗。这让杜家姑娘长成了一个个不缠脚的“老虎”。事实证明:这份奇特家风,让她们嫁得很好。如嫁到惠民李阁老家、桓台王渔洋家、无棣张映汉家、无棣吴式芬家、利津李益家等,二清末山东巡抚谭廷襄也是杜家女婿。

▲邢慈静大士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遭遇坎坷,却笑傲文坛:邢慈静、刘眘仪、郝秋岩诗词留香

古代文坛上,滨州女性优雅有力量。

譬如,明末才女邢慈静,她是《武定明诗钞》收录的唯一女性。她嫁给了惠民人马拯,夫妻俩的才情和坎坷遭遇与赵明诚、李清照颇为相似。她留下的书法绘画作品,现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再有,清代才女刘眘仪,她是清代很有影响的女词人、诗人和书画家,著有《馡雪编》《菊窗吟稿》。她的丈夫李图南常自叹:“三不如妻”——诗不如妻、词不如妻、画不如妻,并将书斋命名为“三不如斋”。女诗人郝秋岩跋其诗集曰:“读《山左诗抄》,如赵雪庭、周淑履诸女史,皆足继古名媛。兰隐之诗未知与诸家何如,然使克享其年,其造伐正未可量,而卒以早殁,不竟其才,悲夫!”

说这话的郝秋岩,也是位乾嘉时名震齐鲁的女诗人,她同样命运坎坷,七岁丧父,24岁时才嫁到齐东县,给张醒堂做了妾室。后又遭遇丈夫、儿子病故,后半生一直在痛苦的深渊里挣扎,是诗歌拯救了她。据不完全统计,郝秋岩是目前已知的古代女诗人中留下诗歌最多的一位,有统计显示,她留存下来的诗歌共226首。这些诗歌,堪称清代女诗人的个人生活史,是我们了解、研究古代女性群体的宝贵材料。

▲秋岩诗稿

杨国夫妻子张岚是个“军中女侠”,王卓如之妻朱凝曾深夜越海报信

“景晓村、杨国夫、刘其人、李人凤等人的妻子,家世、性格不同,但都有故事,特别值得钦佩,堪称当时的‘女神’!”2021年,作家苗长水在滨州一次座谈会上说。

他这么说,经过了深入调查,有结实的历史依据。

比如,原渤海军区司令员杨国夫的妻子张岚骑马打仗,是个“军中女侠”。

张岚是个苦命人,5岁丧母、6岁丧父。后来,张岚考取青州女子师范学校,以优异成绩毕业,是当时少见的知识女性。1939年,张岚与杨国夫结婚,历任山东纵队清河军区、渤海军区、山东纵队司令部秘书,从事部队机要工作。由于她接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文化水平高,司令部的许多文稿都参与起草。在战火纷飞中,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机智,时时出谋献计,尤其在锄奸反特、保卫司令部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再如,为抓叛徒邢仁甫,王卓如之妻朱凝曾深夜越海报信。

朱凝刚直不阿、疾恶如仇,遭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后,她和狱友们数次绝食,拒不低头,高歌岳飞的《满江红》顽强抗争。在邢仁甫叛变时,深夜她乘一条小船从垦区启程,趁着夜黑沿海经过沾化、无棣等,最终抵达边区党委驻地王文村,成功送信。这使区党委及时粉碎叛变阴谋,挽救了边区,避免了更大牺牲。

朱凝回忆,“那晚像伍子胥过昭关,一夜急白了头发!”

面对铡刀不屈服,刘胡兰式女英雄吴洪英气贯长虹

通过小学课本,人人都知道山西有个刘胡兰。可或许连惠民人都不知道,这里曾有个 “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的女英雄——吴洪英。

吴洪英,生前是惠民县何坊乡牛茁村女干部。1946年8月8日,国民党还乡团包围了牛茁村。敌人惨无人道地割下吴洪英的耳朵,逼她说出共产党员、农会干部的名字,吴洪英大义凛然拒绝。还乡团见状,搬出一口铡刀,狠狠地说:“再不讲,这里就是你的上天之地。”吴洪英面不改色,毅然向铡刀走去。最终,她被还乡团残忍地铡成三段。

对比一下,可以发现:吴洪英死于铡刀下是1946年8月8日,而山西的刘胡兰呢,则是牺牲于1947年1月12日。可见,吴洪英之死要比刘胡兰更早。

此外,阳信也有刘胡兰式的女英雄——65岁的陈大娘,她同样因严守机密,被敌人用铡刀杀害。

她们的牺牲,重于泰山;她们的精神,历久弥新。

▲吴洪英画像

综上可见:笑傲文坛、政坛、战场、江湖,古代的滨州女子巾帼不让须眉,充满英雄气,给我们今天存留了极多宝贵财富。

那么,滨州历史上的奇女子,您还知道哪些?欢迎留言告知我们。

编辑:郭志华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中共滨州市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
04-29山东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现场观摩活动在...
04-29滨州市图书馆2024年第一季度服务数据出炉
04-29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