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市民故事
邹平市绳刘村刘春祖入选山东好人
编辑:张婵     签发日期:2022年02月14日

刘春祖,男,1953年3月出生,邹平市台子镇绳刘村村民, 中共党员。1978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用一把推子免费为村民理发,用一个扳手义务维修水管,这一坚持就是40多年。入选“滨州好人榜”。

他用剪刀和扳手,成了村民眼里的“活雷锋”

刘春祖在村里算是个“名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凭着自身的本领服务于全村老少,村民刘和祖身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家里自来水管破裂,一个电话打过去,不到一支烟的工夫,刘春祖立马赶来实施维修,不一会就修好了水管。

除了义务修水管,在上学时勤工俭学的他还学会了理发这门手艺,当兵三年在部队免费给战友理发,受到了连队嘉奖。回到村里一直到现在,刘春祖免费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们上门理发。村民刘荣祖动情的说:“1978年(退伍)回来后,每年都靠着给我理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是麻烦他啊!”

他是村民嘴里的“热心肠”

在绳刘村,村民们都说刘春祖是个热心肠。作为村民理事会及红白理事会成员,他积极维护村领导工作,热心公益,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的他在救灾济困、扶贫捐助、村里修路等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中慷慨解囊,多次捐助,用爱心诠释着一名乡村优秀党员的高尚品格。在村民红白事期间,他主动承担起记账、主持等工作,跑前跑后,不怕辛苦。同时,他主动承担起移风易俗宣传员的工作,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感染着村民们,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村里,刘春祖帮助他人不要报酬,热心公益不图回报,有人曾说他傻,但他却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是义务,也是责任。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之间相互关爱,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照顾病妻20余年,他是村民学习的好榜样

几年前,刘春祖的妻子因病去世。在妻子患病瘫痪的20余年里,刘春祖始终悉心照顾瘫痪的妻子,用痴心坚守,传递“不离不弃”的温暖。那段时间,他不仅要管理地里的庄家,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处理村里的事务。但是,他却从没有喊苦喊累,几乎每天都陪在妻子身边,帮她洗漱、喂饭。即使自己生病,也坚持在家治疗,便于照顾妻子。 “春祖身上有男人的责任和担当,他的行动就是言传身教的典型,让全体村民感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党支部书记刘杰动情的说。

刘春祖用40余年的实际行动将退伍军人的本色及共产党员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也诠释了雷锋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7山东亨旺特导线缆有限公司高强节能铝合...
04-09【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惠民绳网...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滨州...
04-26滨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04-20新闻发布|今年一季度滨州市进出口强势上扬
04-20滨州发布|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将给...
04-20滨州发布|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宣传周举办七方面活动
04-20滨州发布|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德...
04-28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电子印章“融合...
04-28“用爱托起希望”——滨州市关工委成立 ...
04-28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离退休干部来滨州开展...
04-28“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院长、中国孙子兵...
04-28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04-27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