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人物 >> 市民故事
吴风耀:以棋为媒 乐在“棋”中
作者:记者 张迎宾 刘立华 高 壮 报道     签发日期:2023年04月03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下棋,很简单,当头炮把马跳;下棋,不简单,走错一步满盘皆输。

人生如棋。有的人下了一辈子棋,只是打发了闲暇、消磨了时光;有的人,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方寸间悟出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人生因“棋”而更加精彩。

在山东耀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滨州市象棋协会主席吴风耀看来,下棋不仅仅是一项智力运动,更是良师益友,教人自信奉献,使人睿智勇为。

痴迷下棋 差点误了学业

吴风耀是滨州市无棣县人,从13岁开始下象棋,到现在已经40多年了。小学阶段,吴风耀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小升初更是以全乡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尖子班。这期间,吴风耀迷上了下象棋,学业开始变得有些“糟糕”。

那时候吴风耀住校,学习空闲时就去同学舅舅家玩。同学的舅舅是个象棋迷,家里常年摆着一副棋盘,每天都有棋友来切磋。刚开始,吴风耀只是觉得好奇,常在一旁观看。看得多了,也看出了一些门道,偶尔忍不住还支支招,竟也颇受认可。下棋缺人的时候,他也会被叫上来杀一盘。没想到日子一长,吴风耀下棋的瘾越来越大,竟把象棋带到了自习课堂上。害怕老师发现,他用纸壳和纸片自制了一副象棋。有几次为了下棋,他竟连自习课也不上了,跑到宿舍里偷偷过棋瘾。结果被老师逮了个正着,挨了一顿揍。

因为对下棋的痴迷,牵扯了吴风耀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很快便影响到了他的学业,学习成绩一度下滑。中考时,曾经的全乡第一名,到最后差点上不了高中。高中三年学业紧张,除了回家偶尔下一盘,吴风耀几乎没再碰过象棋。大学期间学业相对轻松,吴风耀又重新拾起了自己的爱好。大学校园不乏象棋高手,每每与人对弈,都让他颇感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这期间他的棋艺进步飞快。

与棋为伴 收获自信睿智

未进企业门,先进象棋门。从中国石油大学(东营校区)毕业后,吴风耀进入滨州化工厂成为了一名石化工人。

吴风耀依稀记得,当时接他的人叫李本中,也是一名象棋爱好者。在回厂途中,两人闲聊说到了象棋,共同的爱好让彼此倍感亲切,相约回去安顿好后先杀一盘。在后来的相处中,吴风耀才知道,李本中和同事金强、杜宁是当时滨州市象棋界的高手,曾连续多年获得团体冠军,有“象棋黄金组合”的美誉。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吴风耀开始踏入滨州市象棋界的圈子,以棋会友,交流切磋,并在地区棋王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后来由于厂里“禁赛”,吴风耀在市象棋界“沉寂”了16年。

2004年,吴风耀离职自主创业,人生事业迎来上升期。也是这时,他开始进入滨州市象棋协会。“象棋丰富了我的生活,提高了我的幸福指数。”吴风耀在提及象棋对其生活的影响时说,与棋为伴的日子里,让他走出了工厂的圈子,以更加自信的姿态积极融入社会。以棋会友让他广交朋友,拓展了人脉,他引以为傲的“十二兄弟”就是因象棋而结缘。

“企业管理和下象棋是殊途同归、一脉相承的。”吴风耀说,下象棋一级有一级的水平,就像公司各级干部管理一样,上下一致才能政令畅通,才能按照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下象棋需要认真思考,公司员工学会用脑思考,工作才会高效,团队管理才会轻松。

以棋为媒 讲好滨州故事

“近十几年来,滨州市象棋协会得到了长足发展,各县区都有了自己的象棋协会,为更多的象棋爱好者搭建起活动的平台,像 ‘棋协杯’‘棋王赛’‘棋圣赛’‘对抗赛’等赛事不断,吸引了越来越多象棋爱好者参与进来。今年在烟台举办的全国万人赛中,市象棋协会获得了团体第五名、个人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说起市象棋协会,吴风耀自豪地告诉记者,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协会成员的努力和奉献。

协会要发展,经费场地哪里来?靠的就是协会成员的奉献精神。为了更好的发展象棋运动,时任市象棋协会主席的边茂田提出协会改革,吴风耀开始担任协会秘书处主任,具体操持协会工作。那时,他便提出了协会要发展,先要讲奉献的观点。他认为,象棋协会不是下象棋的,而是以象棋为媒介,向外传递正能量。吴风耀说到做到。当时协会没有专门的活动场地,他便将耀华大厦的十楼一层无偿提供给协会使用。用吴风耀的话来说,现在的市象棋协会,无论是场地建设还是组织架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最健全的。

“目前,象棋协会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开展象棋进校园活动,教练员、裁判员利用学校自习课余时间指导老师,简单教学,促进象棋运动的推广普及;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筹办赛事,把象棋大师请进来切磋交流,在交流中成长,同时向外宣传推介滨州。”作为滨州市象棋协会主席,吴风耀说,一个成功的象棋协会,应该既有成绩,同时又能传递正能量。只有成绩,没有正能量不叫成功。什么是正能量?对于一个棋手来说,是积极勇为,从小事做起,不断积累经验,每天棋艺进步一点;对于协会来说,是推动滨州象棋运动发展,展现滨州良好形象,讲好滨州故事。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江苏考察招商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8滨州市召开第三届“慈善文化进企业”优...
04-20现场直播|2024齐鲁书香节暨第二届“书香...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04-19滨州出台提升行政执法质量16条措施 建设...
04-18魏桥创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再添新绿能
更多滨州发布
有一种年味儿,叫花饽饽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下)
04-19山东手造 滨州精品--瑞鑫地毯(上)
04-19锦绣中国年|百年非遗“鼓子秧歌”的新...
04-19黄河三角洲的传说:二月二吃炒豆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创绳网辉煌 谱李庄新...
04-19视听山东·感知惠民|孙子故里森林公园(二)
更多滨州政务
宋永祥率滨州市考察团赴江苏考察招商
04-19李春田到滨城区现场调研督导五经普工作
04-19滨州市民营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04-19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考察团来滨考察调研
04-19滨州市召开新闻摄影短视频制作分享交流会
04-19农工党滨州市委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04-19滨州市城乡水务局:“主题党日+”让组织...
04-192024全国主流媒体滨州行活动正式启动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