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视频 >> 滨州有你
【改革先锋】刘连民: 坚持改革创新推动香驰成为行业典范
编辑:孙洁     签发日期:2020年08月31日

从一座刚刚兴建的村办小工厂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香驰控股现已成为集生态原料种植、大豆玉米精深加工、热能动力、污水处理、收储物流等产业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化集团。

回顾香驰控股30余年的发展,之所以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好,香驰控股董事长刘连民感慨道:“最关键的因素是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这一主线。”多年来,改革创新是香驰控股壮大的主旋律,也是推动其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

制度创新奠定企业后期发展基础

1989年,时任博兴县乡镇粮所所长的刘连民调任博兴县植物油厂(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前身)厂长。当时,厂里总共有80多名刚刚放下锄头的“农转非”员工,他们都是原先村里的农民,文化水平低,许多员工受长期以来养成的自由散漫习惯影响,经常不按时、按厂规上下班,而且员工们裙带关系较多,一时难以管理。

针对这一问题,刘连民认为,改变这一现象,首先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人。于是,上任伊始,他首先制定了13章、77条规章制度。在规章制度的严格奖惩下,厂里的管理逐步规范化,许多人成了生产中的技术骨干和革新能手。此后,刘连民还带队外出考察学习同行企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厂里先后实施了军事化管理法、单元式管理法、量化动态管理法、净化意识教育、启发式管理法、四岗并存、末尾淘汰管理法等,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企业运行效率高不高、效益增长快不快,关键看企业的管理水平。与我们同时期建厂的企业,在1995年至1999年间,纷纷倒下,所剩无几。除了市场竞争因素外,最主要的就是在管理上出了问题,没有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企业管理松散乱。香驰为什么能够活下来,并且奠定了后期发展的坚实基础?靠的就是扎实的基础管理。”刘连民回忆道。

除了制度约束、加强学习之外,刘连民还在厂里大力推行了节能挖潜,仅1997年一年时间,就实现挖潜增效320余万元。当年,企业被授予“山东省标杆企业”荣誉称号,“远学邯钢,近学博兴县植物油厂”成为省内业界口号,许多省内外粮办企业纷纷到他们厂学习经验。到2000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让企业“严、细、实”的管理文化基本形成。

2000年之后,随着蛋白、热电、污水处理产业的建设,香驰采取了集团化的管控模式,在管理方法上进行了变革创新,先后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法、经营分析管理等,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环保管理等,“严、细、实”的管理理念一直坚持下来。

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刘连民认为,企业要实现永续发展,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必须要反哺社会、奉献社会,企业家要时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30多年来,刘连民带领香驰人深入践行了“生态香驰绿动中国”的企业愿景和“自然予我健康予你”的发展使命。

2005年,香驰导入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经过10年的探索,形成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五大循环圈,实现了原料、副产品、水、废弃物、能量的循环利用。企业坚持“吃干榨净”每一粒大豆、玉米,通过精深加工,大豆每吨增值570元,玉米每吨增值443元。

除了对大豆、玉米吃干榨净之外,公司的污水处理还逐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配套的有沼气发电、精制天然气、厌氧污泥、好氧污泥深度开发等项目,一年能为公司带来1000余万元的利润。通过循环经济模式,原料的利用率提高了2%,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达到85%以上,年减排温室气体1600余万立方米。香驰先后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全国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是工信部认定的全国第一批“绿色制造企业”。

为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香驰从源头开始,在东北地区建立了高品质的非转基因大豆、玉米原料种植基地,配属专业的物流运输与原料仓储,采用全球最先进的设备和制取工艺,实施国际质量管控标准,确保了产品品质的高端化、可靠性。同时,香驰通过产品应用技术研发,以符合品质和环境发展要求的标准,持续致力于农产品精深加工绿色生态全产业链的构建。

“纵观香驰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上不断探索,把‘生态香驰,绿动中国,基业长青,行业典范’作为发展愿景,实实在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两年,很多同行企业都因为环保问题、安全问题限产、停产,但是我们没有受到一丝影响,就是因为我们平时用功了、用心了。”刘连民说。

坚持技术研发创新,始终在同行业“领先一步”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香驰积极应对。2014年,在总结多年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刘连民提出了满足客户需求、划小经营单元、信息平台支撑决策“三大预算主题”,逐步完善成为支撑香驰发展的“三大体系”。

香驰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差异化产品、差异化的市场服务为切入点,构建差异化的市场体系,创造差异化的利润,把握住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占领了行业制高点。责任量化、考核到人,这是香驰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通过划小核算和考核单位,香驰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真正做到了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向管理要效益。香驰还综合10年来产业的发展数据,建立了全产业链的供求数据,包括合作客户和目标市场、目标客户的数据信息库,为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持。通过构建三大支撑体系,香驰控股旗下各产业、各公司的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刘连民始终重视技术研发创新,积极推动技术研发创新。据统计,自1992年以来,香驰实施重大及较大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近700项。香驰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大豆分离蛋白、果葡糖浆技术研发中心,与国家食品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设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与国内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取得国家专利60项,取得各项技术创新成果170余项。香驰还大力实施技术改造,每年用于改造的投资都在3000—5000万元,并不断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确保企业的工艺技术水平、装备水平始终处于行业最前列。

2019年,香驰控股建厂30周年之后,刘连民聚焦满足客户需求、应用技术研发、差异化经营、打造行业标杆,提出了“领先一步”的战略新定位,积极推进与全球行业知名企业的合作,开放共赢,集众家之长,力求通过“借智、借力、借势”,实现“技术研发领先一步”“高端产品领先一步”“发展质量和效益领先一步”。

今年,香驰提出了“科创香驰、品质香驰”的理念。“我们力争通过与科研院所、专家人才的合作,不论是公司的产品还是企业的经营管理都实现品质提升。”刘连民表示,改革创新发展往往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期望香驰在他的带领下,坚持改革创新,在创新发展中实现香驰基业长青、行业典范的发展梦想。

 
更多滨州头条
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03-27滨州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市委第六轮巡...
03-27宋永祥到博兴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聚焦“三好”滨州系列评论之二】好品...
03-28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7滨州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全专项治理部...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滨州探索形成工业固废处置“三...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打造...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将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
03-28新闻发布|滨州三套“组合拳”持续深入打...
03-28新闻发布|今年全市住建系统深入实施七项...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凝心聚力全...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四源”共治持续改善空...
03-28新闻发布|滨州市年内新增绿色建筑600万...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入海河流总氮治理取得新突破
03-28李春田接见滨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03-28宋永祥到沾化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
03-28滨州举办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暨农业企业...
03-28滨州举办高性能播种机械化技术培训
03-28滨州政务云:数字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石
03-28滨州举办滩涂贝类健康增养殖研讨会 40余...
03-28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完成反馈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