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滨州网评
【蒲湖新语】护航“舌尖上的安全”,我们可以这样做
作者:鲁滨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19日     
阅读量:

3月15日,2024年央视“3·15”晚会如期开播,曝光了主板机产业链、假防火玻璃黑产业链、灭不了火的灭火器、预制菜行业乱象、听花酒等,多家公司品牌被点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一场“3·15”晚会,曝光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要想实现“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首先,要为护航“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制度保障和数据支撑。

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出台规章制度,构建起政府落实总责、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基层网格员全覆盖巡查、食品生产企业自律规范等多元参与、多措并举的综合治理体系。

同时,应坚持把最严格的管理要求贯穿食品生产流通各领域、各环节,强化源头严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于突出问题采取突击检查、回头检查等方式,加大抽检力度;强化过程严管,开展食品经营主体风险全覆盖动态管理,加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巡查力度并优化完善检测制度;通过协同执法平台和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其次,要创新食品监管模式,提升社会共治参与度。

可以通过建立食安委专家库,聘请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律师团队的专家,让他们在应急处置、抽检信息解读、食安科普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遴选来自优秀餐饮企业的经验丰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常态化参与公开执法行动,让“同行查同行”成为新常态,督促餐饮行业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执法检查、为食品安全建言献策等活动,提升社会共治参与度。

再次,应着力加强食品安全政策和知识的普及力度。

线上,可以以视频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云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接触食品安全实验室,了解食品检测的业务受理、样品制备、前处理、上机检测等过程,借机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线下,可以通过执法检查、专题培训、公益宣讲等形式,扩大有关食品安全的政策法规和知识普及面;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集市、进校园、进商超、进饭店、进企业”活动,借助“小手拉大手”以及媒体平台跟进宣传等手段,有效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场“3·15”晚会,激起了有关食品安全“舌尖上的热议”,希望这一场热议的影响不会昙花一现,而是能够成为切实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引线,成为强力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的“助燃剂”,让明年的“3·15”晚会不再出现像淀粉肠、梅菜扣肉预制菜等让人“破防”的问题食品案例,真正让老百姓不再为“舌尖上的安全”感到担忧!

编辑:刘雪纯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04-27滨州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04-28山东省无人机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04-28“滨滨有爱·关护未来” 系列公益活动全...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7山东亨旺特导线缆有限公司高强节能铝合...
04-09【聚焦“三好”滨州·好品滨州】惠民绳网...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8滨州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
04-28滨州市图五一招收文化志愿者啦!
04-28“绘本剧场”将滨州市图书馆变作幼儿园
04-28“滨州科创•益企行动”湖南高校行活动举办
04-282024年滨州市图书馆成功举办世界读书日...
04-28滨职会计学院应邀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学术...
04-28滨州市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赴德...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