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文学
大平原(三百六十六)|这就是生命!
作者:王淑东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8日     
阅读量:

这就是生命!

文/王淑东

 

  大自然中,最奇妙也最坚强的,是生命!

  生命,可以高大,可以微小;可以坚强,也可能柔弱;可以被人呵护,弱不禁风;也可以任人攀折,受尽折磨,却坚韧如钢。生命,可以生长于温床,在温室内育苗;也可能生长于寒岩,从石缝里冒芽!

  就是生命多姿多彩,百折不挠

  春寒料峭,冰雪未化,绿化带里草丛里的枯枝败叶中,露出地皮一个小脑袋,一个刚刚长出的嫩芽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却顽强地向上生长

  走进路旁的杨树林中,一眼望去,一棵棵高大的杨树枝头仍然光秃秃的,没有一片绿叶,而脚下枯叶却厚厚地堆积着,踩上去咯吱咯吱地响。白杨树一棵紧挨着一棵,一棵棵高大挺拔,它们树冠很小,几乎所有树枝都挺拔向上,枝条一直拼命向上生长,没有一棵歪歪扭扭,在林中那棵矮,得到的阳光少,那棵可能被其他树遮蔽,天空的阳光被抢占,生存的空间被挤掉,地里的肥料和养分被其他同伴吸收,最后只有衰竭而死。

  这就是生命,一年年地轮回中总是被逼着向上发展,有点机会就生长,给点阳光就灿烂,否则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我喜欢喜鹊。透过窗户,看到喜鹊总喜欢把窝垒在杨树最高的枝头末梢,任狂风劲吹,树枝飘摇,它们却喜欢站在顶端,而且只有这样才感到稳如泰山。

  我还喜欢企鹅。天寒地冻的南极,寒风呼啸,冰雪覆盖,气温极低,成千上万只企鹅在没有任何遮挡冰川上迎风而立,小企鹅冻得瑟瑟发抖。为了后代,成年公企鹅还会钻入海水中捉鱼逮虾,把它们藏在自己的胃里,回来喂孩子。幸运的时候,他们安全回来,带来丰盛的食物,喂饱自己的孩子。但不幸的时候也常有,危险常常不期而遇,有时鲨鱼会吃掉捕食的成年企鹅而海豹则是企鹅最大的天敌之一,它们有健硕的身材、非凡的勇气和锋利的牙齿,是南极生命金字塔中的顶端动物。豹斑海豹食量惊人,一天可以吃掉超过15只企鹅,幼小的企鹅常常成为它的腹中餐。即使这样,成千上万只企鹅也在躲避严寒和天敌双重打击的严酷环境中生存了下来。

  我曾经看到在一个无人居住的农户家里,有一只母狗被铁链拴着行动距离半径也就一米,主人每天只回来喂它一次残羹剩饭偶尔一次,它挣脱铁链跑出去跟其他狗交配,怀上了自己的孩子,以后再也没有机会逃跑它瘦骨嶙峋,饥肠辘辘,但刚刚产下的一窝七只小狗却趴在它的肚皮下安然无恙,它们揪着它的奶头,在四处漏风的狗窝里竟能温馨地睡下。

  这就是生命,有母爱,有温情,再苦再难,母亲温暖的怀抱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有母爱的滋润,就不会有干枯的心灵,生命之花就会绽放。

  春分时节,我看到过公园里的黄杨枝头呈球状,被人精心修剪过。枝叶底下看得见铁丝生拉硬拽的痕迹,短小的枝条末端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剪刀修剪留下的印痕。尽管曾经伤痕累累,但现在叶芽布满全树,比一树鲜花还要亮眼!

  我不由赞叹这就是生命!历经攀折,反复修剪,遍体鳞伤却一树耀眼,呈现出生命最靓丽的色彩!

  沿着乡间小径,漫步田间地头,这边枯叶丛生,那边绿意盎然;这儿枝头嫩黄,那儿鲜花烂漫。有名的花,无名的草;高大的树,低矮的灌木;草长莺飞,花儿芬芳,一派春光,无限生机!

  这,就是生命!多姿多彩,生机无限!

  作者:王淑东,小学语文教师,喜欢文学和阅读。

编辑:王仪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青年电商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04-29一季度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04-29​5月1日市图有“换书大集”:换书+新华...
04-29巾帼不让须眉 助力故障车辆安全上路
04-29关于4起节日期间“四风”典型问题的通报
04-29现场科普证后监管微违免罚和正面清单
04-29现场演示“排污许可证申领”流程
04-29现场演示“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审批...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