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县区 >> 沾化区 >> 沾化资讯
沾化区创新推广“百姓夜话”“民事小法庭”“枣乡会”“胡同长”等议事新载体
作者:通讯员 李秀玲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3月29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沾化讯 “多亏了村里的‘民事小法庭’帮我解决了矛盾纠纷,现在小麦苗正常生长起来了,邻里和谐,生活有了新奔头。”沾化区泊头镇泊头村村民宋建国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日,宋建国与邻居商量将靠近自己耕地、影响自家小麦生长的树木清理或者修剪,邻居不同意,泊头村调解委员会了解此事后,由村支书、退休老干部、家族长等人员组成“民事小法庭”,以“六尺巷”典故耐心动情地劝导双方,从法理与情理两方面解释沟通,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将双方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宋建国的经历是泊头镇通过建立“民事小法庭”成功解决基层矛盾纠纷的一次生动实践。

为协调处理好村级各种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泊头镇充分利用基层大网格,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各项工作,在现有村“两委”组成的调解队伍基础上,吸纳老支书、老党员、家族长、乡医等有威望的5人至10人组建村级“民事小法庭”,实现“零成本”化解矛盾纠纷、现场普法宣传,打通基层治理“经脉末梢”。

有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沾化区各乡镇街道因村制宜,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把“百姓夜话”活动会场搬到广场上、村庄内、农户家,邀请群众当“面试官”,党员干部和群众零距离“唠家常”,听意见、解难题,还对反映问题的解决成效进行“回头看”,现场请群众“阅卷”打分,全力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马上下雨,咱村里衬砌路边沟得加快进度了。”“村口的牌子有破损,得换个新的,要不有损咱村的形象。”“咱村头的水产公司还招人吗?我们想进厂打工。”3月21日晚,刚吃过晚饭的冯家镇小寨村村民们搬着小马扎围坐在广场上热烈讨论着。坐在一旁的包村干部、村干部边听边记。“我们打通联系服务群众‘中梗阻’,不仅要走到群众身边,更要走进群众心里。问有答,疑必释,这个活动给了群众说掏心窝子话的机会,话说开了,也就没有怨气了。”冯家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玉华说。

随着一场又一场“百姓夜话”活动的开展,冯家镇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据统计,2023年以来,冯家镇累计开展“百姓夜话”活动461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59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起,成功解决村庄绿化美化等问题诉求132条。

“沾化区聚焦民生小事,协同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涌现出‘百姓夜话’‘民事小法庭’‘枣乡会’‘胡同长’等议事新载体,最大限度凝聚基层治理大合力,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沾化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许树军表示。

编辑:闫晓亮
 
 
更多滨州头条
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8滨州倾力打造“家健康”服务品牌
04-28“五一”打卡滨州怎么玩?4条精品线路+2...
04-27厨玛特国际商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打造...
04-26滨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闭会
更多滨州发布
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04-28新闻发布|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多措并举服务滨州港外...
04-20新闻发布|滨州海关极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
04-20新闻发布|严把进口棉花检验监管  全力保...
更多滨州政务
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28滨州市部署推进城镇燃气(管道设施)安...
04-28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五一暨五四...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8滨州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
04-28滨州市图五一招收文化志愿者啦!
04-28“绘本剧场”将滨州市图书馆变作幼儿园
04-28“滨州科创•益企行动”湖南高校行活动举办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