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艺 >> 聚焦
“众芳芬苾金石永年”吴式芬金石文化当代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无棣举行
作者:记者 杨景成 高士东 闫晓 付美茹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4月02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品国学经典,扬中华文化。农历二月二十四日,是清代无棣籍金石学家、考古学家吴式芬诞辰228周年纪念日。当天,4月2日,由西泠印社提供学术指导的“众芳芬苾金石永年”吴式芬金石文化当代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无棣古城盛大举行。活动旨在弘扬金石文化,推动印学发展,进一步促进滨州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兴盛,助力品质滨州建设。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专门题字:众芳芬苾金石永年。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西泠印社理事骆芃芃,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赵熊,西泠印社副秘书长、河南印社社长许雄志,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西泠印社艺术创研处处长丁竹英,古琴艺术虞山琴派传承人、国家非遗传承人朱晞,吴氏家族文化研究专家、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原校长孙才顺,济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山东当代国画研究院秘书长解均,吴式芬直系后裔吴朴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桂萍,省博物馆专职副书记卢朝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俊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毕志伟;西泠印社部分篆刻名家及全国各古琴流派代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卫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苏洪德,滨化集团董事长、滨州吴式芬金石文化研究会会长于江;郑振亮、王涛、窦彭波、余景峰、张恩传、徐鹏潇、王立娟、贾维平等县领导,各镇街、县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无棣宣传片;无棣县委书记郑振亮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俊昀致辞;展示了潍坊陈介祺研究会发来的贺电;西泠印社副秘书长、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西泠印社艺术创研处处长丁竹英分别讲话;观看了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讲话视频;骆芃芃、赵熊、何思清、周桂萍、卢朝晖、马俊昀、毕志伟、苏洪德、郑振亮、于江等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吴式芬金石文化当代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由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涛主持。

郑振亮在致辞中说,金石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国粹。无棣公元586年置县,距今1400多年历史,千年传承的人文底蕴,涵养了无棣人淳朴善良的胸怀和敢为人先的精神。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不动摇,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一体两翼、多点联动、港产城融合”为发展路径,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今年以来,我们锚定建设实业无棣、新质无棣、活力无棣、水韵无棣、共富无棣、心安无棣,接续大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持续突破、跨越赶超的良好态势。45万无棣人民正秉承“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创业精神,推动这座千年古城在鲁北大地上加快赶超、迅速崛起。郑振亮指出,无棣是优秀文化的聚集地,齐燕文化融会贯通,金石文化底蕴深厚。吴式芬是金石文化集大成者,是封泥的最早发现者和研究者。近年来,依托丰厚的文化沃土,大力推进文化“两创”,今天的无棣,正乘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东风,持续叫响“山海古邑、和善无棣,强优富美、心安家园”城市名片。郑振亮说,各位专家在各自领域造诣深厚,对金石文化、篆刻艺术有着先进理念和独到见解。今日各位专家相聚无棣,对加快促进金石文化繁荣、推动无棣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无棣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马俊昀在致辞中说,滨州海韵河秀,文化灿烂,文脉传承,经济雄厚。金石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吴式芬就是清代金石学家的佼佼者。此次展览以吴式芬金石文化为主题,阵容强大、名家云集、精品荟萃、气势恢宏,艺术和学术水准堪称一流,将对弘扬传承金石文化,提升滨州文化品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范正红在讲话中说,金石学是中华文明中的一朵奇葩,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众多金石学研究大家中,山东海丰吴氏家族的代表人物吴式芬堪称翘楚。今天举办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当代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众多名家齐聚于此,这是金石文化的一件喜事、盛事,必将开启以吴式芬研究的新局面,必将为扩大吴式芬在当代更加广泛的影响,为社会主义新的时代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吴式芬金石文化当代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吴式芬家族金石书画史料展。吴式芬金石文化当代篆刻名家作品邀请展和吴式芬家族金石书画史料展同步举行。展出了全国31名金石学家、书法篆刻家作品;吴式芬家族金石书画史料展的作品涵盖吴式芬金石、书画作品,吴氏家族作品和文物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6日。

下午,与会金石学家在无棣古城文庙围绕吴式芬金石文化成就、学术思想等进行交流发言。当晚,全国各古琴流派代表性人物、知名琴人还在无棣古城文庙大成殿举办了古琴雅集。以古琴为媒,演奏了《阳关三叠》《平沙落雁》《梧叶舞秋风》等经典曲目。

据悉,吴式芬是山东省海丰(今无棣)县人,清代著名的金石学家、考古学家、印学家和收藏家,也是封泥的最早发现者和研究者。他精于训诂之学,长于音韵,善绘画书法和鼓琴,富收藏,勤于著述。吴氏家庭是科举世家,以“一方望族”著称齐鲁,有“进士世家”“尚书门第”之称。从吴氏十世祖光禄大夫吴永孕,到十九世孙中宪大夫吴峋,科贡举人20名,进士9人,家乘宝印“祖孙父子兄弟叔侄进士之家”。

西泠印社创建于1904年,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滨州市吴式芬金石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23年3月9日,是一家专业打造金石文化研究、交流的平台。

本次活动,由西泠印社提供学术支持和业务指导,由山东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山东印社、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滨州市吴式芬金石文化研究会、无棣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无棣县古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孙妙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04-29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04-30【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聚力攻坚确保二...
04-28滨州市新增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04-29【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为更稳的平...
04-28滨州市首个“医康养居示范社区”揭牌
04-29现场直播|首届“滨州市人民医院杯”青歌...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2023年滨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
04-28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04-28新闻发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6月27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鼓励海洋牧场经营者拓...
更多滨州政务
滨州市体育局青年研习社组织青年干部职...
04-30滨州市体育局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
04-30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04-29市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未成年人网络保...
04-29滨州市供销社调研组赴惠民县调研
04-29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座谈会在市供销社召开
04-29滨州市低空经济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召开
04-29聚识聚力启新程,一马当先走在前!滨州...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