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各地: 滨城   沾化   邹平   惠民   阳信   无棣   博兴   经济技术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北海经济开发区
 
您当前的位置 : 滨州政务 >> 政务要闻
走进“心安城市”下的开发区:畅享未来,见证活力与创新
作者:记者 赵旭东 通讯员 吴凌艳 郑萍 报道     签发日期:2024年04月15日     
阅读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逐梦奋进,拼搏实干......近两年来,在滨州市委建设全国首个“心安城市”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开发区践行为民初心、致力改革创新、狠抓产业发展、推进共建共治,在发展动能、宜居品质、民生福祉、治理能力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实现了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位势跃升。

打造“心安产业”,推进“五区共建”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功能的重要基础、群众就业的重要依托。开发区全力打造“心安产业,推进“产业聚集区、创新示范区、开放先行区、生态样板区、改革引领区五区共建。

 

对原有产业进行重新研判,重新梳理确定了数实融合、健康医药、智慧智造、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规划了五大产业片区;积极探索实行“基金+招商”新模式,建立起总规模达80亿元的国科君融、深圳招商局资本、高端装备3支产业引导基金,先后引进航空航天产业园、西安因诺无人机、滨州算谷智算中心、杭州向上兽药创新综合体等产业链驱动项目56个,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全面起势,新质生产力不断集聚;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入驻科研相关机构181家,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88个,新增知识产权80项,发明专利26项,搭建起了全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平台;魏桥国科研究院七大研究中心累计完成研发项目立项76个,实验室建设立项17个,获评省级优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成为开发区弯道超车的显著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202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0.12%,占比居全市第一。

魏桥国科科技园

打造“心安社区”,共享治理成果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建设是基层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单元基础。以党建为统领,通过“温暖如家共治共享的心安社区”建设,让法治与公正成为开发区群众最托底的依赖,让呵护与安全成为对开发区群众最真情的告白,让责任与分享成为开发区群众最广泛的价值认同,让生活在开发区的群众感到温暖和心安。

 

社区长者食堂为老人唱生日歌

科技赋能,助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发动社区的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进行网格化管理,实现警民互动。组织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共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参与巡逻防控;杜店街道观海社区联合星耀城及公安分局,在全市首次提出基层社区与公安部门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模式并投入实践,创新实施“1236”警社联建工作方法,确立“党建统领、红色引航”一个总基调,形成多方联动、智慧平台两大机制,开创人员、场地、资源三大融合,形成管理网格化、党组织网格化、服务精准化、设施标准化、党建工作制度化、共驻共建经常化六大工作格局,高标准建成观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暨星耀城警务工作站。通过建立“全天候值守、全方位防控、全能型服务”运行机制,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观海社区“警社联建”场景图

打造“心安教育”,构建心育模式

农村城市一个样,开发区孩子很“洋气”,是很多人的共同印象。为啥?开发区不惜成本,一心只想做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每年财政投入一千余万元,实施免费校服、放心食堂、平安校车、免费家长培训、免费直饮水等惠民工程,让城区乡村的每个孩子都受益。投入之多、力度之大、受益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创造多个滨州第一,刷新多项全市记录,开启了全市免费教育新时代的大胆实践。这体现的正是开发区教育的“民生温度”,让孩子们有自信、底气勇于展示自己

阳光下的健身少年

擦亮艺体强区、家长教育两大品牌,积极构建心育模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设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培养了29名心理健康教师。涵盖所有中小学,都配有心理辅导室并正常使用。学校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服务,形成教育教学、心理健康筛查、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框架。滨州实验中学、开发区一中、中海小学被评为滨州市“心安学校”试点学校,实验学校西校区的《打造“和润”课程体系,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案例被全市推广;开发区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家长大会”,并成立了全区家校社共育委员会,学校在发挥心理健康教育主导作用的基础上,挖掘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功能和资源,拓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渠道,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共同体。

打造“心安宜居”,构建高品质城市意象

秦皇河自然生态贯穿全境,郁金香花海芬芳明艳,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昂首挺立,母亲河的人文情愫悠远流淌,开发区积极构建高品质城市意象,以城市主动脉的活络和精神图腾的塑造,增强全境空间上的连接感,促进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推动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融合

秦皇河风景区

近年来,建设了19个拆迁安置小区,建设安置房11056套,大幅改善辖区群众居住环境,让群众搬入新家,共圆安居梦。今年,将推进3个老旧小区及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做好全区13000余盏路灯的维修维护,点亮城市“眼睛”,为市民提供安全明亮的夜间出行环境;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实施道路交通及配套设施建设。对辖区323万平方米市政道路全覆盖保洁,确保260公里雨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健康高效运行。围绕西沙河提升改造,打造西外环靓丽风景线;加强全区570余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管理,使生态绿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每年举办郁金香花展,持续擦亮“城市会客厅”靓丽名片;打造“法护青绿”环资特色审判品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发挥环资审判职能作用,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公正裁判回应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美好生活的向往。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巡回法庭,一年巡回审理环资案件30余件。规范运营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首聘6位专家组成环境专家人才库,强化恢复性环境资源审判司法理念,建设健全环资法庭审判文化。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的“沿着黄河遇见海”网络主题采风活动在开发区进行了专访。

碧桂园江山赋的“高颜值”工地

在未来几年,开发区还将深入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打造2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3个和美乡村,强化就业利民、社保暖民、教育为民、健康惠民,把人文关怀落实到衣食住行育教医养每个细微处,让枝叶关情温暖民心。山水有相逢,心安即归处,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绿水、蓝天,舒适、心安的居所……

编辑:邵一娟
 
 
更多滨州头条
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04-30滨州市重点工业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04-30激发打好“三大战役”浓厚氛围 不断开创...
04-30“全力打造品质滨州客户端,把滨州人的...
04-30喜报!滨州市这些单位、集体、个人获全...
04-30滨州启动2024年度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04-29对话滨州·企业家说|谋深虑远战略先行 助...
04-28华能滨州新能源8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
更多滨州发布
权威发布 | “一季度滨州市外贸进出口情...
04-30权威发布 | 《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
04-30权威发布 | 2024年滨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
04-30权威发布 | 2023年滨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
04-28新闻发布|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志愿填报...
04-28新闻发布|《滨州市海洋牧场管理条例》5...
更多滨州政务
劳动赞歌新时代 品质滨州共筑梦——滨州...
04-30滨州市医保局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交流会
04-30关于4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
04-30滨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
04-30“全力打造品质滨州客户端,把滨州人的...
04-30喜报!滨州市这些单位、集体、个人获全...
04-30滨州启动2024年度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04-30滨州市体育局青年研习社组织青年干部职...
 
 
关于滨州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 | 法律声明
地址:滨州市黄河五路338号 滨州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鲁新网备案号:201554303
鲁ICP备09072207号-3/违法不信息举报中心/滨州网警/ 报警/ 网安备 3716020200429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7120180038/ 视觉设计 滨州网设计工作室
滨州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43-3163568 举报邮箱:bzrbxmt@163.com